全国西葡语教师发展中心在我校成立
发布时间:2021-01-15 17:50:51 来源: 西葡语学院 编辑: 郭玮

    1月13日,“全国西葡语教师发展中心”揭牌仪式暨中国西班牙语葡萄牙语教师发展论坛在图书馆五层报告厅举行,活动由我校西葡语学院主办。

    党委常委、副校长赵刚,西葡语学院党总支书记孙眉、院长常福良,人事处副处长姚金菊共同为中心揭牌。来自全国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西葡语专家和师生在线上参会。

    赵刚代表学校对全国西葡语教师发展中心成立表示祝贺,充分肯定了西葡语学院在全国西葡语教学中发挥的模范引领作用。他表示,近年来,随着中国同拉美、非洲各国贸易往来和社会文化交流不断增强,出现了西班牙语、葡萄牙语学习热潮,但目前全国高校西葡语专业师资培养模式与制度不够完善,教学理念和方法亟须更新,毕业生就业压力不断增大。为了使全国西葡语专业教学能够更好地应对新时代的新要求,北外西葡语学院依托自身学科建设优势、汇聚优质资源,成立全国西葡语教师发展中心。希望中心充分吸收和借鉴国内外西葡语师资培养的先进理念和模式,进行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等方面的探索和创新,打造一流团队,创造一流成果,培养一流的国际化人才。

    常福良介绍了全国西葡语教师发展中心的工作计划和思路,他表示,中心将建设全面完备的机制,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为全国西葡语教师提供更多的学习、分享与合作的机会,为中国西葡语专业的发展、西葡语教师的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揭牌仪式后,中国西班牙语葡萄牙语教师发展论坛举行。论坛邀请到了众多西葡语专业资深前辈教授,掌舵国内各高校西葡语学科建设的专业负责人以及西葡语专业在职教师代表、优秀毕业生代表和在读学生代表。他们结合自己的专业背景与亲身经历,分别在“老教授论教师发展”“高教外语教育研究会专家论教师发展”“专业负责人论教师发展”“中青年教师论教师发展”“毕业生论教师发展”和“在校生论教师发展”等六个分论坛中发言,为全国西葡语教师发展中心建设和全国西葡语学科发展建言献策。

    中心成立受到社会媒体的关注,新华社、CGTN、国际台、中国网、人民网等多家媒体对活动进行了报道。

    报道链接:

    新华社:https://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9691937?channel=weixin

    CGTN 西语:https://espanol.cgtn.com/n/2021-01-13/EIacAA/Inauguracion-del-Centro-de-Desarrollo-de-los-Profesores-de-Espanol-y-Portugues-de-China/index.html

    CRI 葡语:http://portuguese.cri.cn/news/china/407/20210113/605503.html

    新华网西语:http://spanish.xinhuanet.com/2021-01/13/c_139664967.htm

    中国网西语:http://spanish.china.org.cn/photos/txt/2021-01/13/content_77111027.htm

    人民网:http://world.people.com.cn/n1/2021/0114/c1002-3200004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