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英国开放大学联合编写的《创新教学报告2021》在线发布
发布时间:2021-01-11 19:43:31 来源: 网络教育学院 编辑: 谷晨曦、花瑞

   1月8日下午,由我校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重点实验室、网络教育学院与英国开放大学教育技术研究院联合编写的《创新教学报告2021》(Innovating Pedagogy 2021)在线发布。党委常委、副校长孙有中出席发布会,发布会由网络教育学院副院长蔡静主持。

   孙有中表示,教育创新是在科学思维的指导下将科学方法和科学工具应用于教育管理和教育发展全过程,促进教育产生突破性、革命性进展。《创新教学报告 2021》的发布充分展示了我校拥抱创新技术,开展高水平国际合作,助力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发展方略。希望网络教育学院、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重点实验室等部门与英国开放大学相关部门继续通力合作,积极探索人才培养和师资队伍建设的有效途径,共同推动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应用,助力人工智能赋能教育教学创新。

   《创新教学报告2021》总负责人、英国开放大学教育技术研究院Agnes Kukulska-Hulme教授对项目作了详细介绍。她表示,该报告是两校学者共同的合作成果,双方通过远程合作,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共享学术观点,梳理全球教育发展趋势与创新实践,最终确定了十个具备应用前景的创新教学法。这些创新教学法打破了学校和教室等物理空间的限制,推动了全球共享的虚实融合的学习实践。以我校网络教育学院院长、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重点实验室语言智能教学研究中心主任唐锦兰为代表的我校项目团队对项目背景和报告内容进行了解读。

   我校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重点实验室首席专家顾曰国、清华大学《现代教育技术》杂志副主编宋述强、我校教务处处长李莉文、外研社副总编常小玲对《创新教学报告2021》进行点评,充分肯定了报告在推动教育信息化、助力人才培养理念和模式创新方面的前瞻性和重要意义,表示报告对通过人工智能实现教育高质量、高水平开放和高素质人才培养具有重要启示作用。

   此次云端发布会由新浪微博与译直播同步直播,直播平台观看人数6000余人,微博话题阅读量3.9万余次,取得良好社会反响。

   英国开放大学是国际知名的远程教育大学,在国际教育领域享有盛誉。2017年以来,我校与英国开放大学建立起长效交流与合作机制,联合开展硕、博培养,教师研修,科研立项,国际会议等项目合作。2020年,我校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重点实验室和网络教育学院作为《创新教学报告 2021》国内首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受邀研究机构,和英国开放大学教育技术研究院开展密切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完成《创新教学报告 2021》。《创新教学报告》是面向全球持续发布的年度系列报告,至今已发布十期,涵盖100种教学法,既有新方法,也有对已有教学法的创新应用。旨在帮助教育者、研究者和政策制定者掌握全球教育创新发展动态和未来发展趋势,对智能时代教育教学创新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和引领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