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斌教授主持的教育部基地重大项目结项鉴定等级为优秀
发布时间:2020-12-25 17:20:25 来源: 科研处 编辑: 花瑞

   近日,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公布2020年11月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结项情况,我校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王文斌教授主持的项目“汉外语言对比及外语学习者语言研究”(项目批准号:19JJD740002)顺利结项,鉴定等级为优秀。

   该项目是王文斌教授在英汉二语习得研究领域新的探索,进一步证实了王文斌教授于2013年提出的汉语具有强空间性特质和英语具有强时间性特质的理论。该理论认为,这种语言特质差异导致汉语母语者习得英语时因母语强空间性思维的负迁移影响而难以真正内化英语的强时间性思维方式,而英语母语者习得汉语时也因母语强时间性思维的负迁移制约而难以真正把握汉语的强空间性思维方式。项目研究成果对于深入探究英汉二语习得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该项目是王文斌教授主持的第二个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此前主持的“英汉语的时空性差异对二语习得的影响”项目结项成果同样被鉴定为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