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发展报告(2020)》发布会暨马来西亚形势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0-12-25 18:26:08 来源: 亚洲学院、非洲学院 编辑: 郭玮、花瑞

   12月25日上午,由我校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亚洲学院、中国马来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东盟国家研究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举办的“《马来西亚发展报告(2020)》发布会暨马来西亚形势研讨会”在线上举行。发布会由亚洲学院院长苏莹莹主持。

   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有中,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王利民在发布会致辞。孙有中表示,多年来马来西亚各界与我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马来西亚发展报告》是我校“国别和区域研究蓝皮书系列”成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亚洲学院的代表性成果之一,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王利民表示,《马来西亚发展报告(2020)》凝结国内外马来西亚研究专家学者之力,呈现了2019年马来西亚政治、外交、国防、教育文化等领域的发展形势以及“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中马关系最新发展态势,充分体现了研创团队的前瞻性和问题意识,具有重大现实意义,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将继续支持北外的相关皮书出版发行工作。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许利平、中山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范若兰、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孔建勋、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张云、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副研究员孔涛、广西民族大学东盟学院副院长葛红亮、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骆永昆以及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助理研究员薛松等8位国内马来西亚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作了精彩发言。专家学者就马来西亚当前形势以及中马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为与会师生带来最前沿的马来西亚研究成果。许利平和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马燕冰进行评议,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国别区域分社社长张晓莉和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副院长翟崑教授作总结发言。

   当前,中马关系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两国都处在发展的战略关键期,合作前景广阔。中国高度重视中马关系,希望双方以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导向,以合作开展“一带一路”项目为契机,加强发展战略对接,为中马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新内涵,为地区发展增添新助力,为中马关系开创美好未来。这迫切需要国内加快相关研究产出,为两国加强战略协作提供智力支持。《马来西亚发展报告(2020)》的推出恰逢其时,具有重要意义。

   《马来西亚发展报告(2020)》由我校亚洲学院、中国马来研究中心协同北京大学东盟国家研究中心合作,组织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撰写,由苏莹莹、翟崑主编。本书包括总报告、分报告、专题报告、中马关系篇及附录,全方位、多角度呈现2019年马来西亚政治、经济、外交、安全、文化各领域的发展全貌,同时重点关注中马关系的最新发展态势。力求为读者提供一份视角专业、信息可靠、内容丰富的专门报告,满足我国与马来西亚合作与发展的现实需求。

   来自我校、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云南大学、云南民族大学、广西民族大学、海南师范大学、福建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及学生,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代表参加会议。

   发布会受到媒体广泛关注,人民网、中国网、中国社会科学网、经济日报、中国报道、中国青年报、中国日报、澎湃新闻、中国东盟报道、中国东盟博览杂志社等新闻媒体的记者对会议进行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