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语种国际传播教育联盟”一届二次理事会在广州举行
发布时间:2020-12-25 17:23:04 来源: 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 编辑: 郭玮

    近日,多语种国际传播教育联盟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一届二次理事会。联盟理事长、我校学术委员会主任袁军,新华社原副社长马胜荣,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特聘院长张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侯迎忠等32家联盟发起单位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就国际传播人才培养进行交流和探讨。会议由联盟秘书长、我校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姜飞主持。

    袁军表示,今年是十分特殊的一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本次理事会的召开造成了一定的阻碍,但是多语种国际传播教育联盟始终秉承着做实事的初衷,认真落实发展国际新闻传播教育事业的工作,践行培养优秀国际传播人才的使命。袁军强调,目前国际传播领域需做到精准传播,多语种国际传播教育联盟也应朝着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基地建设和师资交流四个方向努力。

    随后,袁军向联盟理事会顾问、副理事长、常务理事单位代表颁发聘书。

    会议中,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就联盟的未来发展畅所欲言,就联盟的建设思路进行充分探讨。马胜荣从实践角度提出高校需从用人单位需求着手,为学生就业铺路,强调外语学院必须发挥外语专长,以培养实践性的复合型人才为国际传播人才的培养方向。姜飞以北外的新华社多语种国际传播实验班为例,诠释了多语种和国际传播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针对多语种国际传播教育联盟的未来发展,张昆指出需从编写国际传播教育教材、提高联盟会议质量、扶持小语种人才发展三点入手。除此之外,专家们还针对复合型人才培养方案、科学研究和基地建设、学界业界融通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除联盟发起单位外,来自云南大学、湖南大学、浙江传媒学院等高校的代表也列席了本次会议。专家学者们针对国际传播人才的培养进行了开诚布公的讨论,提出了真知灼见。

    多语种国际传播教育联盟由我校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联合全国32家高校(学院)发起成立,联盟旨在通过建设有效的联盟机制,凝聚各高校、科研院所以及社会各界的共识与合力,共同为国际传播人才的培养提供交流、合作的平台,促进国际传播能力的快速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