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学院全球科技创新促进研究中心成立
发布时间:2020-12-23 16:14:19 来源: 国际商学院 编辑: 谷晨曦、花瑞

    12月19日,由国际商学院主办的全球科技创新促进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学术论坛在行政楼507会议室举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浚、王沙飞,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有中,国际商学院院长牛华勇共同为中心揭牌。

    孙有中表示,改革开放40多年来,开放合作、交流互鉴对推动中国科技创新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的科技创新和发展越来越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科技进步也越来越需要中国。我们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高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同时也要学习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向世界分享中国科技成果,推动创新要素和资源的双向流动。全球科技创新促进研究中心应当担此重任,努力通过智库服务、研究支持、知识分享、应用指导等多种形式推动中国乃至世界的科技创新进程。

    王浚作了题为“加快创新平台建设,推动科技自立自强”的主旨发言。他表示,中国要进入创新型国家的前列,有三方面工作要做:一要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推动国内自主研发创新;二要促进科技成果规模化应用,构建高校产业协同创新平台;三要打造全球开放合作机制,提升科技创新合作层次。全球科技创新促进研究中心要在三个方面做出努力:以“语言科技” 为牵引,带动多领域国产自主创新的研发进程;在“破四唯”背景下,搭建科技成果转化的促进平台;在“新全球化”大潮中,助力国内先进科技创新成果的跨国门技术转移与成果转化。

    王沙飞作了题为“信息科技中的创新与发展”的主旨发言。他表示当前我国在信息技术发展方面取得了很多令人瞩目的成就,但在科技创新能力尤其是核心关键技术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全球科技创新促进研究中心在这样的背景下成立,将有助于推动信息科技的提升,优化信息资源的配置。期待中心通过不断发展能够有力促进我国各领域的科技自主研发创新,打造科技创新的交流平台,持续构建科技成果的转化平台。

    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刘卓军作了题为“大学科技创新促进中心的机遇与挑战”的主旨发言。他表示,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要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通过建立全球科技创新促进研究中心具体参与到科技创新的“政产学研”工作和事业当中来,具有重要价值和意义。建议中心既要利用北外校内的优质资源,也要以开放的姿态欢迎其他高校或企业加入中心,一起把中心做大做强。

    学术论坛环节,与会嘉宾围绕“新发展格局下的科技创新——新动能、新模式、新融合、新价值”展开研讨。天津大学讲席教授杨全红和清华大学长聘教授杨德林就“新动能——促进我国科技自主研发创新”主题提出了相关建议。彩云科技联合创始人肖达和我校佛山研究生院副院长梁野就“新模式——促进高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主题分析了实施路径。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冉伦和中国传媒大学教授严威就“新融合——促进“政产学研”融合发展”主题分享了模式经验。蓝谷教育集团创始人黄翔就“新价值——促进国际科技创新开放合作”主题提出了发展建议。元达-温斯顿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潘尤迪还补充了“新保障——促进创新与转化合理合法”主题,提出了“科技向善”的原则。

    牛华勇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北外国际商学院近年来致力于将经典的商科理论与科技创新结合起来,将北外的语言、文化、国别等优势转化为科技创新中的促进力量。希望全球科技创新促进研究中心做好规划,以最快的速度、最开拓的胸襟,推动科技创新更快更好发展。

    会议由全球科技创新促进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国际商学院副教授马潇宇主持。信科学院院长蔡连侨、国际商学院副院长邵明星以及国内科技创新领域的近五十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全球科技创新促进研究中心立足全球化视野和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北外多语种多区域多文化资源优势,汇聚国内外交叉学科知名学者与产业界资源,围绕语言科技、信息科技、材料科技、工业科技等四大重点领域,开展学术研究与智库建设、科技交流和创新资源对接等工作。中心将致力于成为促进我国科技自主研发创新,促进、高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促进、“政产学研”融合发展,促进、国际创新开放合作的公益性、综合性赋能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