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刊登杨丹校长的文章:《外语院校,为什么要发展中文学科》
发布时间:2020-12-23 09:32:53 来源: 党委宣传部 编辑: 郭玮

    12月22日,《光明日报》第14版刊登了我校校长、党委副书记杨丹的文章《外语院校,为什么要发展中文学科》。文章结合2020年11月发布的《新文科建设宣言》,对外语院校推进中文学科建设进行了深入分析和阐述。

    文章首先分析了新文科建设的内涵和发展路径,指出新文科是以继承与创新、交叉与融合、协同与共享为主要途径的自我革新,其建设应体现战略性、创新性、融合性。文章对外语院校加强中文学科建设的必要性进行了探讨,文章指出,注重学科交叉融合的“新文科”建设的全面推进,以及“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研究领域的扩展,为外语类高校中文学科“借力”优化升级,提供了坚实的政策保障和学理支撑。外语院校的“外语”和“中文”学科,如鸟之双翼、车之两轮,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新时代背景下,外语院校肩负的使命、外语学科再提升以及新型人才培养都需要高水平中文学科的支撑。

    文章指出,国内还没有一所外语院校的中文学科设有一级学科博士点,这不但直接影响中文学科在外语院校的正常发展和成长,而且与外语教育应注重人文教育、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的人才培养理念不相适应。文章对外语院校推进中文学科建设不断升级提出了三点建议:一要“拆墙”,彻底打破学科壁垒,实现中文学科与外语学科的交叉融合。二要“入流”,即要提升学术内涵,有充分反映中文学科理论创新的最新代表性成果,争取进入中文学科的主流。三要“争先”,即在“新文科”建设中争得一席之地,并大力提升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文章强调,立足新时代,迎接新挑战,创造新未来。外语院校要为培养“中华文化的传承者”“中国声音的传播者”“中国理论的创新者”“中国未来的开创者”做出积极贡献。乘此“新文科”建设、“双一流”建设的新时代东风,外语院校中文学科建设要把握专业优化、课程提质、模式创新“三大重要抓手”,积极加快推进文科教育的创新发展。

    文章链接: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0-12/22/nw.D110000gmrb_20201222_1-1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