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国别研究名家讲坛2020举办第五讲: 美国大选与美国对外对华政策走向
发布时间:2020-12-17 11:20:09 来源: 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 编辑: 郭玮、花瑞

   12月16日下午,区域国别研究名家讲坛2020第五讲在图书馆四层报告厅举行。原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和驻美使馆高级外交官、原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所长、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郭长林作了题为“美国大选与美国对外对华政策走向”的讲座。讲座由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建斌主持,英语学院资深教授、美国研究中心荣誉主任梅仁毅担任评议人。

   讲座围绕“美国大选”和“美国对外对华政策走”两个部分展开。对于美国大选,郭长林分析了“疫情+选情”的特殊形势下中美关系的脆弱性,从得票率、选票分布和两党内部角逐等方面阐述了拜登压倒性获胜的原因,对美国社会的撕裂倾向和大选后美国政治版图的分化进行了深刻思考。郭长林提到美国国内利益集团通过社交媒体进行信息干扰,进而影响中国对美国大选舆情走向的情况,强调学术研究中辨别信息能力的重要性。在解析美国对外对华政策时,郭长林阐述了中美关系深层次变化,分别从拜登的个人生平、施政重心、国家安全战略以及对华态度等方面分析了拜登政府的对外与对华政策走向,并强调对华政策是拜登政府的核心。梅仁毅教授就中美关系的历史与现状对讲座内容作了精彩的点评。

   提问环节,郭长林就民意调查对美国大选的影响、拜登政府的中东政策与留学生政策、新政府内阁人员构成对美国内政外交的影响以及美国主流意识形态等问题进行详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