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国际关系变化与亚太区域合作线上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12-07 14:44:31 来源: 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 编辑: 花瑞

   12月4日下午,由我校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与中国社科院APEC与东亚合作中心联合主办的国际关系变化与亚太区域合作学术研讨会在线上举行。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研究员,我校校长、党委副书记杨丹教授致开幕辞。李向阳分析了亚太区域贸易协定的影响,探讨了参与区域贸易协定的可行性与实施办法,指出了亚洲地区全球价值链重塑的方向。杨丹强调,在进行区域国别问题研究时,需要利用多语种的经线拉动学科建设的纬线,通过多方协作,在广泛国别化的基础上做到深度全球化,编织经纬交织的全球化知识和育人图谱,解决区域和全球治理发展路径问题。

   研讨会由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建斌教授主持。我校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谢韬教授,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所长杨伯江研究员,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叶海林研究员,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张振江教授,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刘卿研究员,南开大学APEC中心主任刘晨阳教授,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刘昌明教授,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当代亚太》执行主编、编辑部主任高程研究员,复旦大学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国友教授,中国社科院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世界经济与政治》编辑部副主编袁正清教授,我校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李紫莹教授,同济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门洪华教授分别就中美关系、亚太地区形势、 东亚合作、中印关系、全球疫情与国际秩序变迁、拉美太平洋联盟国家面向亚太的区域一体化愿景、中国外交战略突破点等问题展开研讨。中国社科院 APEC 与东亚合作中心主任王玉主研究员对会议发言进行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