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关系变局下的中国与世界:中国参与全球治理” 系列讲座举办第四讲
发布时间:2020-11-23 17:52:22 来源: 北外学院 编辑: 花瑞

   11月18日晚,“国际关系变局下的中国与世界: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系列讲座举办第四讲。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中央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安全合作中心前主任周波大校做了题为“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全球治理中的国际责任”的讲座。

   周波从维和行动在联合国中的核心地位,中国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观念的变化,以及维和的未来三个层次进行分析,分析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全球治理,尤其是联合国维和行动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他表示,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存在诸多问题,包括在当下遵照维和三原则的困难、保护平民和尊重主权之间存在的潜在矛盾等。周波指出我们需要认识到中国在维和行动中的贡献、优势以及我国参与维和行动的内在原因。他从中国参与维和行动的案例出发,展望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未来的发展。

   互动环节,周波就全球治理中的话语权、参与全球治理所需要的专业知识等问题做了解答。

   本次讲座在腾讯会议进行同步直播,来自各学院的60余名师生参加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