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国别研究名家讲坛2020举办第三讲:美国的“印太战略”与中美印三边关系
发布时间:2020-11-19 10:37:54 来源: 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 编辑: 花瑞

   11月18日下午,区域国别研究名家论坛2020第三讲在图书馆四层报告厅举行。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楼春豪作了题为“美国的‘印太战略’与中美印三边关系”的讲座。

   讲座围绕“越走越实的美国‘印太战略’”“印太框架下的中美印关系变局”和“后特朗普时期中美印关系的‘变’与‘不变’”三个主题展开。楼春豪对“印太”的含义作了具体阐释,梳理了美国“印太战略”在机制、经济、安全三方面的举措,对印太框架下中美印关系的变局及背后的原因进行了深入分析。他总结了后特朗普时期中美印三边关系的总体框架,提出美国是影响印度对华战略的重要因素,其在人权与民主等问题上对印度施加更大压力将为中国协调三边关系提供契机。

   楼春豪以深入浅出的方式对南亚政治热点进行了分析与探讨,提问互动环节,他就如何做好学术研究与政策研究、印度对华经济脱钩政策、疫情时期美国对马尔代夫政策的变化等问题进行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