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深入学习贯彻《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
发布时间:2020-11-17 21:17:30 来源: 综改办 编辑: 郭玮

    2020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教育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抓好《总体方案》落实落地进行安排部署。为确保各项改革部署落得准、落得稳、落得好,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认真研究,扎实推进《总体方案》的学习贯彻落实工作。

    11月16日下午,我校召开启动会,党委书记王定华对贯彻落实《总体方案》作出部署。他指出,教育评价改革关乎方向,是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重要举措,势在必行,意义重大,任重道远。一要领会中央精神,掌握教育评价改革的指导思想和主要原则。二要改革学校评价,坚持根本标准,突出学校特色,追求一流水平,推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要改革教师评价,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突出教育教学,强化一线学生工作,改进教师科研评价,推进践行教书育人使命。四要改革学生评价,完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严格学业要求,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他强调,学校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总结“十三五”,谋划“十四五”,筹备党代会,推进“双一流”,增设博士点,是我们干事创业、大展宏图的大好时期。要高度重视、明确责任,参加辅导、借鉴经验,开展调研、列出清单,对标对表、提出对策,制定方案、形成共识,戮力同心、确保佳绩,把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会议印发了学校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工作方案,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及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

    11月17日下午,学习贯彻《总体方案》专题学习会在阿语楼国会厅举行。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处秘书局局长、教育部综合改革司司长刘自成,围绕文件出台背景、文件主要特点、文件主要精神以及如何贯彻落实等四个方面,对《总体方案》进行了深入解读。他指出,教育评价事关教育的发展方向,是国之大局,党之大计。《总体方案》突出立德树人,突出中国特色,具有鲜明的引领性;突出问题导向,突出目标导向,具有鲜明的针对性;突出顶层设计,统筹兼顾,具有鲜明的系统性;突出科学有效,精准操作,具有鲜明的行动性。贯彻落实过程中要抓好学习研讨、培训辅导、宣传引导,打好“龙头之战”;强化政治担当,聚焦堵点难点,打好“攻坚之战”;推动思想升级、行动升级、效果升级,打好“升级之战”,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新发展格局。

    会议由贾文键副校长主持。校领导、处级干部、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校学位委员会委员、教授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