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语国家政治经济形势”高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0-11-17 10:11:20 来源: 德语学院 编辑: 花瑞

   11月15日,“德语国家政治经济形势”高端研讨会在阿语楼国际会议厅举行。

   研讨会由我校德语学院《德语国家资讯与研究》编辑部主办,来自国家部委、高校研究机构、公司企业、新闻媒体等社会各界的三十余名专家和学者应邀参会,就德语国家的最新政治经济形势进行了深入研讨。

   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贾文键在开幕式致辞。他表示,北外办学历史和办学理念决定了学校高度重视区域与国别研究,希望《德语国家资讯与研究》能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德语国家研究方面推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德语国家资讯与研究》主编殷桐生教授表示,在学校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德语国家资讯与研究》不断提高办刊质量,编辑部将继续努力、不断进取,将刊物越办越好。德语学院院长兼副书记吴江回顾了德语学院在学科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以及《德语国家资讯与研究》的创刊史,感谢各位专家对期刊建设的支持与帮助。德语学院党总支书记常秀鹏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德语学院副院长姚晓舟主持。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分别作大会报告。冯仲平以宏大的历史视角回顾了二战结束后德国的发展变化及其原因,深入探讨了德美关系、中德关系、德俄关系的特征。崔洪建盘点了德国今年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

   主旨发言环节,中国前驻德大使、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前会长梅兆荣,中国前驻德大使、中德友好协会会长史明德就中德关系发展现状、德国最新对华政策、美国大选后德美关系变化及对中德关系的影响等问题作了深刻论述。中国德国研究会会长顾俊礼全面介绍了德国抗击新冠疫情的举措及疫情影响下德国的经济和政治形势。中国前驻奥地利大使赵彬、前驻瑞士大使董津义分别介绍了奥地利和瑞士的国情,及其与中国关系的最新发展。

   我校教师积极参与论坛,德语学院副院长姚燕、经济教研室主任徐四季、跨文化教研室主任赵倩和外交教研室主任李文红等分别主持论坛各环节发言。孙嘉惠、寇蔻两位老师分别以“德波关系中的美国因素”和“中德经贸依赖关系——全球价值链的视角”为题作了报告。徐丽莉和于芳两位老师就奥地利的抗疫政策以及奥地利在欧盟中的角色分享了看法和观点。

   闭幕式上,《德语国家资讯与研究》主编刘立群作总结发言。他认为,国际问题研究是动态研究,研究需要不断跟踪,同时扩展研究的视角和视野,德语国家有着多方面的共同之处,尚有许多问题和领域值得深入研究和探讨。

   此次论坛是一次高规格、高水平的学术会议。与会专家引发的理论思考和提出的洞见,为师生带来了丰厚的学术滋养与精神鼓励,将对我校的德语国家研究和区域国别研究产生有力的影响与推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