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捍勤校友连任国际法院法官
发布时间:2020-11-14 10:38:52 来源: 新闻中心、校友办 编辑: 郭玮

    当地时间11月11日和12日,国际法院法官换届选举在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同时举行。中国籍候选人、国际法院现任副院长、我校校友薛捍勤成功连任国际法院法官。

    薛捍勤于2010年6月首次当选国际法院法官,并自2018年2月起担任国际法院副院长,是国际法院首位女性中国籍法官、首位女性副院长。

    国际法院是联合国主要司法机关,设在荷兰海牙,1946年正式开始运作,负责审理各国就国家间争端向法院提交的诉讼案件,并可就联大、安理会等联合国机构提交的法律问题发表咨询意见。国际法院由15名不同国籍的法官组成,每三年改选5名法官,法官可连选连任,候选人必须在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同时获得绝对多数票支持方可当选。

    薛捍勤,我校英语学院1976级校友,资深外交官和国际法专家。1980年起,在外交部条约法律司工作,历任副处长、处长、副司长、司长;2003年,任中国驻荷兰王国大使,并兼任常驻禁止化学武器组织代表;2008年,出任首任中国驻东盟大使,同时任外交部法律顾问。薛捍勤于2002年当选为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委员,并于2010年当选为委员会第62届会议主席,成为该委员会历史上第一位女主席。2010年6月,薛捍勤当选为国际法院法官,成为国际法院首位中国籍女法官。现任国际法院副院长,国际法院法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