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冲击下的法兰西”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0-11-09 09:30:09 来源: 法语学院 编辑: 郭玮

    11月7日,由法语语言文化学院与中国欧洲学会法国研究分会联合举办的“新冠疫情冲击下的法兰西——法国研究分会2020年会暨《法国发展报告(2021)》《法语国家与地区研究》选题研讨会”在逸夫楼举行。

    研讨会主题为“新冠疫情冲击下的法兰西”,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新冠疫情下的法国政治、经济与社会变化,新冠疫情下的中法、中欧及大西洋关系等展开讨论,就《法国发展报告(2021)》和学术期刊《法语国家与地区研究》的选题策划进行了交流。会议开幕式及主旨发言由法语学院院长戴冬梅教授主持。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吴白乙指出,在当今形势下,中法、中欧之间的对话日益密集,中国对法及对欧外交的重要性日益增强,法国研究者应当把握好立场,对于欧洲疫情反复的原因、多边主义的定义等给出恰当而有力的解释,在中法、中欧之间寻求一些基本概念的契合点。

    《法国发展报告》及《法语国家与地区研究》主编、我校讲席教授、法国研究会副会长丁一凡介绍了法国蓝皮书系列的缘起、定位、优势和发展方向,他表示,《法国发展报告》已经出版3辑,社会反映良好,逐渐成为学者研究交流的重要平台,当前,法国研究在我国的国际关系研究中仍处于弱势,应将其与法语教学界更好地融合,共同发展。

    主旨发言阶段,中国社会科学院王立强研究员从个人经历出发,联系当前国际形势,从制度的角度来阐述应当如何把握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杨成玉助理研究员结合在法工作和调研经验,以详实的数据为支撑,从经济角度介绍和分析了法国的疫情态势和所受到的冲击,并对未来形势进行了预测。

    会议就新冠疫情冲击下的法国局势和法国对外关系等主题进行了分组讨论,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太和智库等研究机构,以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交学院、复旦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广西民族大学和北京外国语大学等高校的15位专家学者分别在现场或通过网络做了主题发言,并进行了深入讨论。

    西安外国语大学、浙江工商大学、三峡大学、临沂大学等高校以及上海市友协、人民网等单位的专家学者通过网络参与了此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