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马来语教育教学国际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20-10-08 18:01:46 来源: 亚洲学院 编辑: 花瑞

    10月7日,“2020年马来语教育教学国际论坛”以线上会议方式举行。会议由我校与马来西亚理科大学、马来西亚国家语文局、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联合举办,主题为“马来西亚之外的马来语教学发展”。

     此次会议由马来西亚理科大学校长法伊沙•拉菲克和我校副校长贾文键担任大会联合主席,来自中国、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文莱、新加坡、泰国等7个国家的200余名知名学者参会就马来语教学、马来语国际化、马来语专业发展等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与讨论。
    法伊沙•拉菲克在致辞中表示,马来语拥有辉煌的发展历史,马来西亚应进一步顺应时代需要,和世界各国合作发展马来语、研究马来语,促进马来语国际化发展,发挥马来语作为学术语言的作用,用马来语将最新的时事转达给全世界。

     贾文键表示,北外与马来西亚友谊深厚,关系密切。一直以来,北外与马来西亚教育部、马来西亚国家语文局、马来西亚驻华使馆、马来亚大学、马来西亚理科大学等机构始终保持着紧密而良好的合作关系,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教育交流。相信在两国教育界、文化界,特别是两国学者的密切合作与共同努力下,中马友好合作关系必将谱写出更加美好的篇章。
    马来西亚国家语文局局长拿督阿邦•萨勒胡丁表示,本次论坛将为促进马来语国际化发展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马来西亚国家语文局将进一步推进与各国的亲密合作,促进马来语国际化发展。
    马来西亚驻华大使拿督•努西尔万表示,学习外语使人明智,使人得以深入了解另一个国家的文化。期待马来西亚与世界各国在马来语教学领域的进一步合作,欢迎世界各国学者前往马来西亚交换学习。
    嘉宾发言环节,我校亚洲学院院长苏莹莹教授、韩国外国语大学Koh Young Hun教授、东京外国语大学野元裕樹准教授、新加坡社科大学Lim Beng Soon副教授、泰国国立法政大学Chaiwat Meesanthan博士、文莱达鲁萨兰大学Yabit Alas博士围绕论坛主题“马来西亚之外的马来语教学发展”分别作主旨演讲,从本国的马来语教学情况出发,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我校亚洲学院马来语专业成立于1961年,是国内开设最早的马来语专业,作为中国马来语教育研究的发展基地,我校马来语教研室培养了大量优秀的马来语人才,为中国与马来西亚的交流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