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国际关系女学人论坛暨妇女·和平·安全高端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0-09-27 10:29:08 来源: 国际关系学院 编辑: 郭玮

    9月26日,“第三届中国国际关系女学人论坛暨妇女·和平·安全高端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论坛由我校国际关系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国际安全研究》编辑部、中国农业大学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中国妇女网和中国国际关系女学人论坛秘书处联合主办。

    论坛采用“线下”和“线上”结合的形式展开。主会场设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大会开幕仪式、主旨演讲以及闭幕仪式均在“线下”进行,同步进行线上直播;大会所设10个分论坛全部采用“线上”研讨。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贾文键,国际关系学院校长陶坚、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所长杜洁、中国农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冯伟哲致开幕词。开幕式由我校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谢韬主持。
    贾文键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形势下,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和平是中国人民的永恒期望,是中国发展的鲜明特征。本次会议的召开为国际关系女学人展示学术成果提供了重要平台与机会。中国国际关系女学人们将在实现自我发展的同时,用学术研究为世界和平、安全、平等与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新贡献。
    陶坚认为,国关女学人论坛已经成为关注女性的国际关系研究者开展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此次会议必将进一步拓展国际关系研究的深度与广度,推动妇女参与和平与发展的进程。杜洁表示,当前,全球性别平等和妇女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需要继续推进落实《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此次会议的召开将成为加速推动性别平等行动的重要力量。冯伟哲表示,世界范围内,女性都在农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此次会议的召开将充分激发各学科领域的思想交流,进一步激发农业研究领域推动妇女发展的思考。
    来自70多所高校、科研院所、政府机构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围绕国际安全与中国外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治理与国际合作、妇女发展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与国际发展、联合国安理会妇女、和平与安全议程五个议题展开研讨。

    外交学院副院长孙吉胜教授主持主旨发言。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裘援平,中国妇女报社社长、总编辑孙钱斌,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吴慧教授,同济大学全球治理与发展研究院院长周琪教授,我校国际关系学院李英桃教授分别做主旨演讲。国际关系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主编谭秀英主持“展望·世界和平安全与性别平等”高端对话。中华女子学院校长刘利群,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常务副会长、外交学院原校长秦亚青,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国际政治研究》主编王逸舟,中国农业大学文科资深讲席教授,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名誉院长李小云围绕这一主题展开了对话。参加“线上”十个分论坛的专家学者准备充分,研讨积极,观点交锋,气氛热烈,许多学者提出了具有前瞻性的观点,使与会者受益匪浅。

    我校国际关系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效民致闭幕词,他表示,本次会议凝聚了国际关系研究领域的众多探路者、引路人,也吸引了很多后起之秀的参与,他们以真知灼见为会议贡献了一场思想荟萃的头脑风暴,论坛所展现出的学术研究热情与实践探索精神,将持续引领和鼓舞国关女学人前进。

   “中国国际关系女学人论坛”由国内从事国际关系教学研究的部分女学者发起,每两年举办一次,致力于加强中国国际关系女学人的学术交流,共同推动国内妇女、和平与安全研究的深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