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学院举办“文华大讲堂”云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20-09-14 10:49:39 来源: 中文学院 编辑: 郭玮

    为进一步加强中文学院学科建设,推动学术交流,疫情期间,中文学院邀请国内学术名家,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举办暑期线上系列学术讲座。

    系列讲座第一讲于7月29日举行,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山东大学文学院院长杜泽逊教授作了题为“中国文献学的方法与实践”的讲座,以个人研究历程为借鉴讲授中国文献学的治学之道,鼓励学生沉入学术研究,深入浅出,娓娓道来。

    7月3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校长、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张政文教授主讲《现代政治话语中的席勒美学》,在现代政治层面中探究席勒美学,展示了审美与道德政治之间的深层关系,表达了人与自然和解、人与社会之间建立主体关系的强烈愿望。

    9月7日,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万人计划”高层次人才、南开大学跨文化交流研究院院长、天津市文联主席陈洪教授主讲《挑灯看剑说侠情——金庸小说的文化底蕴》,由文本阅读与作家交往入手,从中国传统文化的角度解读金庸作品,阐释金庸小说中深刻的传统文化蕴涵。


    9月11日,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山大学中文系系主任彭玉平教授主讲《梅兰芳与况周颐——民国沪上的艺文风雅》,从梅兰芳与况周颐的交往、听歌之作以及当时民国环境氛围来勘察其后期词作在题材风格上的新变,展现了民国沪上词人的艺文风雅及其遗老群体的共同心志。

    新冠疫情间隔了人与人之间的物理距离,线上学术讲座使学术资源在云端传播,文学研究独特的人文情怀给师生带来了一分关爱,展现了文学温暖的力量。学者们丰厚的学识拓宽了师生的学术视野,培养了科研意识,为未来开展学术研究提供了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