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十四五”科研发展规划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7-14 11:30:58 来源: 科研处 编辑: 郭玮

    7月11日至12日,“双一流”建设办公室、科研处、综合改革办公室在行政楼联合召开“十四五”科研发展规划研讨会。校长杨丹、副校长孙有中出席会议,来自各学院、各学科方向的48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会议由杨丹主持。

    会议共分五场,分别围绕我校“双一流”建设的五大建设领域,即外国语言学、外国文学、翻译学、国别和区域研究、比较文明与跨文化展开专场研讨。会上,孙有中介绍了我校“十四五”科研发展规划的编制背景和研讨会召开的背景,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立足北外学科特点和各自学科发展前沿,为学校“十四五”科研发展出谋划策、贡献智慧。
    五场专题研讨会围绕未来5-10年如何发挥北外优势和特色,汇集校内外资源和力量,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学科发展而展开。各位专家经过充分交流研讨,一致认为,我校“十四五”科研发展,必须瞄准当下国家重大战略亟需和学科发展前沿,搭建跨语种、跨学科、跨院校的研究队伍;必须聚焦学科关键领域和核心话题,选取北外具有独特优势和特色的领域开展研究;必须充分利用国内外多方资源,围绕一些优势领域、特色领域开展持续、深入的钻研,精耕细作,推出具有北外特色和全球影响的研究成果。
    杨丹指出,此次研讨会召开非常成功,各位专家都结合自身科研和我校相关学科的发展为学校献计献策。总体归纳起来,我校“十四五”科研发展应在以下七个方面进行重点攻关:一是语言本体研究;二是系统化语料库建设;三是外语教育史研究;四是高质量多语种学术期刊建设;五是对外讲好中国故事;六是研究队伍建设;七是多语种的整合。作为外国语大学,我们要具有世界眼光,要“以全球应对全球”,即以全球的坐标进行定位,对全球的问题进行思考,整合全球资源,解决全球问题。
    “双一流”建设办公室、科研处、综合改革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