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委开展新任处级干部集体谈话
发布时间:2020-07-10 10:54:39 来源: 党委宣传部 编辑: 郭玮

    7月9日下午,学校党委在行政楼配楼多功能厅对2019年以来新任处级干部开展集体谈话。党委书记王定华,党委副书记、校长杨丹,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胡志钢参加集体谈话。谈话由杨丹主持。

 

    王定华以《坚持“三个标准”,对照“六项要求”》为题代表学校党委开展集体谈话。他指出,对2019年以来新任处级干部进行集体谈话,既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体现,也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鼓励鞭策同志们更好履职尽责的需要。王定华全面梳理了近两年来学校党委在干部队伍建设方面采取的系列举措以及取得的工作成效。他强调,学校党委把干部工作视为重中之重,花大量时间研究干部问题,尽最大范围开展干部调研,下最大力气解决沉疴积弊,干部工作力度明显加大,干事创业氛围逐渐浓厚,政治生态向善向好。
    王定华指出,“三个标准”就是坚持“忠诚、干净、担当”。学校无论是党员干部还是民主党派、无党派身份的干部,都是党的干部,都要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忠诚是为政之魂。对党忠诚是我们党永不退色的旗帜,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入党誓词中强调“对党忠诚”、“永不叛党”。党的好干部就要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在重大抉择面前方向正确、态度坚定。要忠于党的信仰、忠于党的事业、忠于党的组织,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忠诚并非不可度量。忠诚就是看一个人能否在关键时刻让党组织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干净是立身之本。党的好干部就要牢固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绷紧廉洁从政这根弦,严守党纪国法,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干净”不仅仅指遵纪守法、清正廉洁,还要强调“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我们也要时刻警醒,担任领导职务就不能总想着自己能够获得什么,而应更多考虑自己能够为单位和组织做些什么。担当是成事之要。党的好干部就要时刻牢记肩负的使命,敢于担当、敢于冲锋、尽职尽责、尽心竭力。面对大是大非敢于及时亮剑,面对矛盾问题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险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工作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担任领导职务后,要转变角色,多思考、推动单位的事情,坚持“人在一线”“思在一线”“心在一线”“干在一线”。
    王定华对干部如何更好地履责尽职提出“六项要求”:第一,提高站位,珍惜信任。要有更高的思想觉悟,更高的理想信念,更高的价值追求。信任是最有价值的财富。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尽心尽力为师生服务,就是为了把北外建设得更好、发展得更好,不辜负教育部党组的信任和重托。同样,我们的处级干部都是经过严格程序和充分酝酿精挑细选出来的,承载着学校党委的高度信任和全体教职工的热切期盼,应该不辜负这份沉甸甸的信任。第二,以身作则,赢得拥护。领导干部要在各单位发挥表率作用,吃苦在前,享乐在后;见荣誉让,有困难上。第三,善于合作,维护团结。要有合作意识、合作精神,要有团结意识、团结精神,要有团结、合作的本领和胸怀。班子团结尤其重要,要求同存异、维护团结,共同把学校工作做好。学校党委也在不断完善干部考核制度,探索实现学院党政负责人共同考核评价机制。第四,制定规划、目标导向。要提高工作能力,讲究工作方法,工作规划既要有详细内容,又要有突出亮点,要符合本单位的实际需要,要服从学校整体平稳较快发展的总框架,符合国家发展的大形势,符合国际竞争的总态势。第五,多出实招,改革创新。推动工作要有真招实招,不能浅偿辄止、画饼充饥、光说不练,改革需要有真功夫,创新需要有真本领,得真正干成事,要拿出真成果。第六,建功立业,不负韶华。要发挥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内驱力,展示才华、不负韶华,少一点抱怨、多一些干劲,发挥正能量,主动作为、敢于担当,为学校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胡志钢代表学校纪委对新提任处级干部进行廉政谈话,围绕主要围绕“六项纪律”强调如何做到守纪律讲规矩。一要严守政治纪律。政治纪律管灵魂、管方向、管立场、管根本,要求党员干部做到心中有党。二要严守组织纪律。组织纪律管服从、管身份,要求党员干部做到心中有组织。三要严守廉洁纪律。廉洁纪律管品行,要求党员干部时刻保持清正廉洁,筑牢拒腐防变的底线,做到心中有戒。四要严守群众纪律。群众纪律管宗旨,要求党员干部做到心中有民。五要严守工作纪律。工作纪律管责任、管担当,要求党员干部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到心中有责。六要严守生活纪律。生活纪律管形象、管道德,要求党员干部反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做到心中有德。

    杨丹在主持和总结讲话中强调,王定华同志对“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标准进行了充分阐释,对如何成为好干部提出了六项明确要求,希望同志们进一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定华同志谈话精神,立足新时代,激发新活力,展示新作为,创造新业绩。杨丹通过复旦大学援藏干部钟扬的感人事迹,分享了他对“为什么要当干部”的理解,用四句话与大家共勉:与自然对话,增强敬畏之心;与社会对话,增强感恩之心;与世界对话,增强爱国之心;与自我对话,增强平常之心。对于“怎么样当好干部”,杨丹表示,一是要团结同事,凝聚力量,推动学校发展;二是要总结经验,总结本单位的、校内外的、国内外的经验推动工作。希望各位干部牢记组织重托,在人民坐标中诠释“人民需要我们到哪里,我们就到哪里”的初心使命,在世界坐标中践行“兼容并蓄,博学笃行”的校训精神,在时代坐标肩负起“把中国介绍给世界,把世界介绍给中国”的历史使命,静下心、沉下身,从人民、世界、时代三个维度出发,自强不息,奋斗不止,为新时代、新北外、新发展做出新贡献。

    会上,高级翻译学院院长任文、非洲学院院长李洪峰、西葡语学院院长常福良、北外社区居委会主任肖红、就业创业中心主任吴玫、科研处副处长李思飞作为新提任干部代表进行了履职交流发言。
    2019年以来50名新任处级干部及党委组织部有关同志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