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会
发布时间:2020-07-09 19:54:49 来源: 科研处 编辑: 郭玮

    7月9日上午,我校教师获得的三项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举行开题报告会。

    我校校长杨丹、副校长孙有中出席会议。原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外文局原副局长、原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中国译协副会长、中国翻译研究院副院长黄友义,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研究员沈家煊,国务院学科评议组委员、对外经贸大学外语学院院长、教授向明友,中国社科院文学所研究员陈才智,清华大学外语系教授封宗信,中央民族大学历史学院教授李鸿宾,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王小甫,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中国翻译》主编杨平,以及我校许国璋语言高等研究院院长文秋芳,《外语教学与研究》主编王克非作为专家受邀出席。会议由科研处处长、“双一流”建设办公室主任陶家俊主持。
    孙有中代表学校向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他表示,2019年是北外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丰收年,同一年获得了4项重大项目(含1项艺术学重大项目),这在北外历史上是第一次。今天三个重大项目一起开题,也是北外历史上的第一次。科研课题的推进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工作,每项课题最终都能保质保量的完成研究任务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希望各位专家多提宝贵意见,对课题的推进多加关心与支持。科研处要在管理上进一步创新,为课题顺利开展做好服务。
    会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言资源数据库建设及汉外对比研究”项目首席专家何伟教授、“中国特色对外话语体系在英语世界的译介与传播研究(1949-2019)”项目首席专家张威教授、“汉唐间丝绸之路历史书写和文学书写文献资料整理与研究”项目首席专家石云涛教授,先后围绕课题核心内容和整体设计做了详细介绍。与会专家对三个课题高度肯定的同时,从不同角度,针对课题的团队构成、研究范围、核心问题、工作方式等提出了具体详实的意见建议。

    杨丹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此次北外获得的三个重大项目,充分体现了北外的语种优势,但我们要以重大项目为平台,将语种优势转变为语言优势,转变为话语权的优势。北外截至目前共获得13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这与北外的地位和北外的学科发展并不匹配。我们要给予老师们更多制度上的支持,鼓励老师们多多承担重大科研项目,也希望各位专家多多支持北外的科研。
    杨丹表示,三个重大项目分别体现了古今中外的融合、交叉前沿的特点和时代坐标中的价值,对于扩展中外沟通渠道、夯实“一带一路”历史根基、提升国际传播效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他强调,在项目推进过程中,课题组还应注意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要聚焦重点问题。项目研究应着眼重大学术问题和重大现实问题,体现有限目标。二是加强团队协作。要注重校内的协作,也要注重校内外、国内外的合作,通过团队的共同努力,产出标志性成果。三是发挥引领作用。每个项目都要推动持续性研究,围绕固定研究领域深挖久耕,在学界形成我们的研究特色和学术品牌。

    三个课题的部分子课题负责人和课题组成员,以及科研处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