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我校青年师生学习总书记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回信精神
发布时间:2020-07-01 16:48:54 来源: 团委 编辑: 郭玮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勉励他们继续讲好关于理想信念的故事,并对全国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提出殷切期望。
    校团委迅速组织团学干部、青年师生,集中学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内容,并将回信精神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有机结合,研究制定多层次、多形式的学习实践活动方案,引领全校团员青年按照总书记要求,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
    国际商学院本科生团总支书记、辅导员王米川谈到,通过认真学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深深感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党员树立坚定理想信念的殷切希望,备受鼓舞。“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作为青年党员非常需要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习的过程中感悟,追寻、明了自己的本心和抱负,理解过去的同时更要始终以发展的眼光去看待自己、社会和世界。作为新青年有理想有责任有担当,肩负个人理想和民族复兴之重任,才能在追逐超越自我的路上越走越远。
    英语学院本科生团总支书记、辅导员王书剑说,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在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党员的回信中,这句话如洪钟一般敲响了我,信仰之于一个人,如同船舵之于帆船,心有定力,当能远航。当代大学生除了学好专业知识,必须保有坚定的信念,时刻谨记新时代的发展任务,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祖国建设尽心出力。总书记鼓励有志同志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投身民族解放振兴事业。党一路走来,新中国一路走来,中华民族一路走来,代代传承需要我们牢记初心使命,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做好每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国际关系学院团总支书记、辅导员钱梦婷表示,身为一名中共党员,看到总书记在回信中对全国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提出了殷切期望,觉得精神振奋、斗志昂扬!同时,身为一名基层团干部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将以先进为典范,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认真扎实做好学生思想价值引领,教育引导青年学子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新时代的追梦者、圆梦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
    北京多语言服务中心志愿者团队负责人李鹏飞说,总书记在回信中强调“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信”是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和坚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灵魂,也是激励一代代共产党人前行的动力。远大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要在不断学习和实践中培养,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员,我们要自觉加强对党的思想和理论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政治觉悟,积极投身于实践,在实践中锻炼成长。要将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将小我融入大我,将个人理想与“中国梦”相结合,真正做到“心有所信”,这样才能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
    俄语学院2018级本科生王诗华说,在中国共产党99岁生日前夕,读到这样一封回信让我对青年党员的责任有了更深的思考与认识。“人民需要我们到哪里,我们就到哪里。”红色基因是流淌在北外人血液中的政治底色,服务于党和人民的需要是我们不变的责任与承诺。作为北外人,作为青年党员,我们要用过硬的专业本领来回应时代的挑战,担当时代的使命,书写大写的家国情怀,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贡献智慧和力量。
    欧洲语言文化学院2019级本科生任梓彰表示,读完总书记的回信自己备受鼓舞,一百年前陈望道同志翻译了首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激励了无数有志之士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一百年后的今天,作为新时代新青年的我们应该细心研读《共产党宣言》,学习并体会其中的理论内核,在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矢志拼搏奋斗。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九周年,我们要牢记近百年来的光辉历史,面向未来,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所能及的力量,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期望与勉励。
    校团委副书记李文斌说,作为基层学院辅导员和团干部,首先自己要加强马克思理论和中共党史的学习,并将理论通过丰富的志愿活动、实践活动进一步融入到学生的心中。其次,面对多元的学生群体,不仅要让中国学生了解党的历史、中国的改革开放历史,也要占领话语高地,向外国人讲好中国故事,让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了解真正的中国,消除偏见与误解。最后,自己将立足工作实际,始终如一,不忘初心使命,带领北外志愿服务团队,更好的为社会服务,践行人民需要我们到哪里,我们就到哪里的光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