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副校长陈丽为我校师生做网络教育发展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06-18 16:45:21 来源: 网络教育学院 编辑: 郭玮

    6月17日下午,我校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学术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陈丽教授以“新时代高校网络教育发展—新定位、新理论、新模式”为题,面向我校师生做了线上学术讲座。讲座由实验室和网络教育学院联合举办,由实验室语言智能教学研究中心主任、网络教育学院院长唐锦兰主持。

    陈丽的讲座从学者视角科学研判了教育教学改革的发展现状,提出了发展“互联网+教育”要解决的核心问题。她表示,当前是从学校教育体系向终身教育体系发展的变革时代,此时高校网络教育应该充分发挥技术服务、资源整合、推动创新等功能,成为高校教学改革和服务模式创新的公共服务平台。互联网推动知识观的发展,联通是新时代教育的新本质,网络教育实践应遵从和揭示新规律。高等教育要从供给驱动的服务模式向消费驱动的服务模式转变,与社会高度融合,开放与共治是未来高等教育的改革方向。陈丽提出,高校的网络教育是高等教育改革的先锋,肩负着高等教育创新探索的重要任务,网络教育和人工智能结合将大有可为。
    本次讲座是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重点实验室举办的系列学术活动之一。本学期实验室举办了系列学术讲座,讲座主题围绕实验室五大研究领域,内容包括教研方法指引,科研动态分析、优秀成果分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