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巴基斯坦留学生重要回信精神
发布时间:2020-06-01 11:32:37 来源: 留办 编辑: 郭玮

    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回信,对各国优秀青年来华学习深造表示欢迎,鼓励他们多同中国青年交流,同世界各国青年一道,携手为促进民心相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5月20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主持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重要回信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我校党委书记王定华,党委常委、副校长贾文键参加会议,并作交流发言,谈了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学习心得。

    5月26日,我校党委书记、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长王定华主持召开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重要回信精神,并就学校贯彻落实《回信》精神进行了部署。王定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的回信,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国际交流的高度重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来华留学人员的无比关心,彰显了中国政府对教育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全球抗疫胜利的重视和期望。《回信》让我们很受教育、备受鼓舞。北京外国语大学作为国际化程度较高、留学生人数较多的高校,我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回信》的重要指导意义,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统筹做好学校相关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在我校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学校组织系列座谈会,对《回信》精神进行了认真学习和深入研讨。
    5月26日,学校召集中文学院、国际商学院、国际关系学院、英语学院、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等留学生招生人数较多学院的党政负责人学习《回信》精神。党委副书记、校长杨丹,党委常委、副校长贾文键出席座谈会。杨丹指出,《回信》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世界青年的重视,为留学生工作和对外交流工作指明了方向,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认真落实《回信》精神,建立有效机制,把人文关怀和高质量服务与管理贯穿于留学生招生、培养、就业全过程;二是以落实《回信》精神为契机,谋划做好学校的全球化发展;三是以《回信》精神为指导,推进“双一流”建设,为学校留学生工作提供坚实基础和保障。
    各学院负责人分享了各自学习《回信》精神的心得体会。中文学院执行院长张晓慧表示,用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引领和激励中外青年共同成长,一要努力挖掘中华文化的深度,二要拓展国际视野广度,三要夯实人文素养厚度,四要提升勇于担当的气度,教育引导广大学生练就过硬本领,做文化推广者、文明传播者、语言教育者。其他与会人员也纷纷发言,交流学习《回信》精神的收获,对如何落实相关工作进行了认真研讨,对我校留学生工作进行了反思,并提出了具体的可行性建议和意见。

    5月27日,宣传部、统战部、人事处、教务处、研究生院、学生处、后勤处、孔院处、国际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座谈,认真学习《回信》精神。党委常委、副校长袁军、贾文键出席会议。贾文键传达了教育部党组对学习《回信》精神的部署和要求;袁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虽然篇幅不长,但内涵丰富,寓意深刻。应充分认识回信的重要意义,提高政治觉悟,抓住发展机遇,以回信精神为指导,精准定位,进一步理顺我校留学生工作的体制机制,利用北外资源优势,促进多元文化沟通,服务国家战略需求。
    与会人员认真领会回信精神,并结合各自的工作进行了交流。孔院处处长金利民表示,《回信》是教育进一步开放、促进留学生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的强劲东风,留学生教育要提高质量,同时也要创新管理机制,实现中外学生一体化管理。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推动孔院成为对外汉语教学、中外文化互动、中外教育交流的平台,未来将继续通过孔院平台让海外学子更多地了解中国教育,吸引优秀学子来华留学。大家一致认为《回信》鼓舞人心,意义重大,并根据《回信》精神,围绕我校软硬件建设、留学生工作提质增效、中外学生一体化管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5月28日,学校专门召开外籍教师比较集中的亚洲学院、欧洲学院和国际商学院,以及人事处、国际处等部门进行座谈,对《回信》精神进行延伸学习。副校长贾文键出席会议,他表示,我校国际化水平高,“外”的特色不仅体现在学科上,还体现在外籍学生和外籍教师的人数和作用上,做好外籍教师的工作也是切实落实《回信》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座谈会上,大家畅所欲言,就如何激励我校外籍教师在留学生招生、培养和就业过程中的积极性;如何发挥外籍教师的桥梁作用,把多元的世界介绍给中国,把真实的中国讲述给世界;如何增强外籍教师在中外人文交流和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的能动性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此外,我校以“中外青年学子共议总书记回信精神”为主题第一时间组织中外学生学习回信内容,畅谈感想。在5月27至28日的网络方式学习讨论中,留学生们表示,《回信》中对留学生的关爱令他们非常感动,理解和支持中国政府和学校在疫情防控期间采取的有效措施,对中国政府和学校给予的关怀和帮助表示感谢,今后要多向世界介绍真正的中国,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通过各种形式各个层面的学习和座谈,我校师生深入领会《回信》精神,提高了觉悟和认识,坚定了做好留学生工作和对外交流工作的信念,并将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回信》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