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关系学院围绕新冠疫情防控举办系列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4-29 17:30:53 来源: 国际关系学院 编辑: 郭玮

    4月22日至25日,国际关系学院组织系列学术研讨会,邀请国内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深入探讨新冠疫情暴发及防控中的国家治理能力建设、疫情对全球治理和国际关系的影响,光明网、中国社会科学网对学术研讨会进行了报道。

    4月22日,我校多位教授参与的“新冠疫情与中外关系在线学术研讨会”举行。本次会议依托我校国别与区域研究优势和语言优势,俄语学院院长戴桂菊,欧语学院院长赵刚,英语学院副院长、英国研究中心主任王展鹏,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郭连友教授、非洲学院院长李洪峰、阿拉伯学院副院长刘欣路、法语学院副院长王鲲、西葡学院叶志良教授、澳大利亚研究中心副主任胡丹以及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谢韬等先后发言。与会学者分别介绍了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疫情的发展和防控措施,重点探讨了各国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出现的涉华舆情,分析了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扩散对中外关系可能产生的影响,并提出了改善和促进中国与相关国家关系的具体建议。会议由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国际论坛》副主编王明进和国际关系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效民先后主持。光明网以“在全球防疫中以更多同情心和同理心强化合作”对会议进行了详细报道。
    报道链接:https://www.gmw.cn/xueshu/2020-04/23/content_33764625.htm

    4月25日上午召开的“检视治理现代化——疫情下的中国国家治理”在线学术研讨会,邀请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胡象明教授、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褚建国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范鹏教授、吉林大学性质学院马雪松教授、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汪仕凯教授、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学院刘军强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文宏教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教研部张磊副教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马啸、刘颜俊助理教授等国内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学者与会,我校国际关系学院的康晓、李猛、郭凤林、程多闻等老师参与讨论。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就中国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以及国家—社会互动三个主题进行了探讨,分析了疫情防控中体现的国家治理经验,并对治理现代化的发展空间以及转化应急管理经验从而完善常态化治理提出了具体建议。我校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谢韬教授发表致辞,副院长王明进教授、政治学系主任史泽华副教授以及赵源博士、陈波博士分别主持。光明网以“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题对会议进行了报道。
    报道链接:http://www.gmw.cn/xueshu/2020-04/26/content_33773212.htm

    4月25日晚上,国际关系学院主办了“新冠疫情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新生代学者在线研讨会。会议邀请了来自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卫生健康委、复旦大学、四川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单位的“80后”青年学者共商新冠疫情对国际关系和全球化的影响,我校国际关系学院百余名师生参与了讨论。会议由国际关系学院周鑫宇教授主持。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谢韬教授代表致辞,欢迎各位青年学者参会。会议分为四个议题:新冠疫情中的大国动向、新冠疫情后与经济全球化、新冠疫情与全球治理合作、中国对策。前三个议题以“主旨发言+开放性讨论”方式进行,第四个议题全体参会成员开放性讨论。中国社会科学网以“在全球抗疫中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为题对会议发言进行了报道。
    报道链接:http://www.cssn.cn/gjgxx/gj_bwsf/202004/t20200429_5120606.shtml?COLLCC=2681435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