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三进”工作专题项目立项启动视频会
发布时间:2020-03-18 20:30:27 来源: 教务处 编辑: 郭玮

    2020年3月18日下午,我校召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进高校、进教材、进课堂”工作专题项目立项启动视频会。党委常委、副校长孙有中出席会议,各项目负责人共80余人通过视频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李莉文主持。

    李莉文介绍了“三进”工作专题项目的背景和意义,她结合已立项的84个项目申报书中存在的一些共性问题,从教学大纲、立论依据、研究方法和教改成果等几个方面提出了改进措施,并对专题项目中下一步要开展实施的教学观摩、学生口笔译大赛和项目评奖评优等工作进行了布置。
    随后,教材建设项目负责人代表戴桂菊教授结合教材《当代俄罗斯》的修订,阐述了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相关内容和重要思想有机地融入授课内容的工作思路;教改研究项目负责人代表李洪峰教授通过法语外交实践课程中“外交外事场景”的设计,说明了项目的研究内容和要解决的关键问题;课程建设项目负责人代表王嘉副教授从词汇、句型表达、全文翻译、讨论等几个环节具体说明了高水平口译课程《越南语高级口译1》的建设实施方案。
    孙有中对学校开展专题工作,以及各学院积极响应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提出了推进“三进”工作、实施教学改革的四个建设目标:一是更好使学生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二是更好促进“兼具国际视野与中国情怀”人才的培养。三是更好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四是更好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他提出了项目建设的两个原则:一是有机融入,切忌生搬硬套。二是教研相长,成果导向。他希望老师们通过教材创新、课程建设和教学研究等方式,推出一批精品课程、精品教材和教学研究论文,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
    我校高度重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进高校、进教材、进课堂”工作,本次项目立项启动会也是落实工作方案的具体举措之一。教务处也将继续和各学院一同扎实推进工作方案,努力使各类课程贯彻思政元素,形成协同效应,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教育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