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
发布时间:2020-02-12 16:20:48 来源: 党委宣传部 编辑: 郭玮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月10日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教育部和北京市近日疫情防控视频会议的部署安排,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2月12日上午,我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主会场设在行政楼507会议室,党委书记王定华,党委副书记、校长杨丹,党委常委、副校长袁军、贾德忠、贾文键、孙有中,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胡志钢出席;学校各单位党政负责人通过视频会议软件参加会议。会议由杨丹主持。

 

    会上,贾德忠代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从五个方面通报了我校前一阶段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一指挥;二是实施分类防控,落实落细各项管理举措;三是加强校门管控,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四是提前统筹谋划,做好教育教学安排;五是体现北外担当,积极服务社会。下一步,学校将继续按照教育部和北京市的工作部署,根据疫情防控进展情况,及时不断完善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主动担当作为,抓实抓细抓牢,确保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王定华表示,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学校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总体上,我校防控工作行动迅速,工作得力,效果良好,各项安排平稳有序,免费外语平台广受点赞。他代表学校党委,向全体北外人表示衷心感谢和诚挚问候。
    王定华强调,必须清醒认识到,我们面对的是看不见的敌人,身处的是没有硝烟的战役,形势十分严峻。特别是接下来我们要面临春季开学、师生返校,新情况新问题会不断出现,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仍然存在。防止疫情向学校扩散、守护师生安康、维护校园稳定,是北外当前的头号政治任务和首要民生工程。要用最强力量,果断采取措施,坚决将党中央、教育部和北京市的各项要求不折不扣地贯彻下去,坚决把疫情阻止在学校之外。
    王定华对学校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七点要求:第一,校园严防死守。要切实强化阵地意识,严格管控校门,坚决做到“五个一律”。要实施分类管理、精准施策,针对校园内师生、员工、居民实行科学、细致、周密的保护、管控和服务。第二,师生紧盯到人。各学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等采取“人盯人”措施,全面摸清、准确掌握每位教职员工、每位学生现在何处、健康状况是否良好,告知学生未经学校层面批准一律不准返校,要注明是谁与某位具体师生联系的。要内防扩散、外防输入,完善隔离措施,及时与医疗卫生机构对接并配合做好隔离、转诊等相关工作。第三,规范信息发布。特殊时期舆论引导要及时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工作安排,要发好声、传好音,教育引导广大师生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要严把信息发布,涉及全校的各类通知公告发布统一由党委宣传部负责,各单位对内的各类通知也要严格把关,报联系校领导审核后再行发布。拿不准的信息一律不发。第四,加强思想引导。要加强学生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和学习生活指导,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个人、做到心里。让广大学子做“守护者”,担使命、保安康;做“践行者”,宅其身、抱道行;做“识途者”,游必有方。要告诉每一位学生,无论他们身处何方,北外的老师都时刻牵挂着他们。第五,周密部署教学。要做好充分准备、周密安排部署延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统筹使用好国家、地方和我校线上教学资源,充分利用我校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经验,做好教师线上教学的指导、服务和监督,确保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各学院也要利用这段比较完整的时间做好科研工作,争取出一批成果。第六,层层压实责任。各部门各学院主要负责同志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危难之时以担当显忠诚、显初心、显使命,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服从学校党委的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令行禁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真正把责任抗在肩上、抓在手上、放在心上,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确保学校党委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地、落细,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要对疫情防控工作中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问题短板,特别是延期开学、学生返校、考试就业、教育教学、后勤保障等师生关切、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一次全面深入细致的排查,建立问题台账,逐项提出防范化解举措。第七,加强监督检查。依据《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学校党委设立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专项考核,积极发掘勇于担当作为、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典型和有效做法,在急难险重的工作中磨练干部。要适时做好督查,有针对性考核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工作态度、担当精神、作用发挥、实际效果,对个别思想不重视、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影响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依纪依规严肃追责问责。
    王定华表示,疫情定会过去,春天必然到来。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有教育部和北京市的具体指导,有学校党委、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守护好北京外国语大学师生的平安健康。

    杨丹强调,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批示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教育部和北京市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学校党委的具体要求上来。一是压实责任。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本单位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二是落实要求。要按照定华书记提出的七点要求,切实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把工作做细做实。三是严明纪律。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全校一盘棋,一切行动听指挥,学校疫情防控督导组将跟进督导落实情况
    杨丹表示,面对疫情,我们要坚定信心、科学防范,严防严控、精准施策,共同努力,做到大事不出、中事不出、小事不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北外校园平安、师生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