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本科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坊”
发布时间:2020-01-07 10:54:29 来源: 教务处 编辑: 郭玮

    1月6日上午,我校“本科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坊”在外研社国际会议中心举办。党委常委、副校长孙有中出席工作坊,全校近400名教师参加了工作坊。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李莉文主持。

    “马工程”教材首席专家、北京师范大学韩震教授作了题为“做新时代铸魂育人的好教师”的主旨报告。他首先阐述了在新时代背景下,“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重大意义,进而从高等教育的角度出发,阐明了坚持立德树人,培养时代新人的必要性和应当性。他围绕中美贸易摩擦的本质,香港问题的教育原因,强调了课程思政教育的重要性,并就如何在新时代在课程教育中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强化教育战略地位作用等做了深入剖析。最后,他重点解析了课程思政建设中应注意的问题,同时指出教师肩负立德树人的神圣使命,应做教育教学改革的推进者,要在“培养什么人”上下足功夫。

    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级教学名师、四川大学原副校长石坚教授作了题为“润物无声:课程、思政、育人”的主旨报告。他重点指出只有立德树人才能够培养学生可持续的竞争力,“互联网+”时代的教育应该是为未来育人的教育。在报告中,他深入浅出,着重以四川大学本科教育的理念与实践为例,详细介绍了多元的人才观和课程教学质量观。

    我校北外学院执行院长文秋芳教授作了题为“高校外语课程思政理念与实施建议”的主旨报告。她结合高校外语课程教学现状和认识,深入分析了外语课程思政的误区。随后,她重点阐述了外语课程思政的理念,她认为外语课程思政的功能关键在于化为“能力的培养”,要内嵌在核心知识和核心技能的训练和培养中。在外语课程思政如何落实方面,她认为应该首先明确课程思政的主体,同时要讲清每项语言活动可能培养出的关键能力,以及该能力的内在要素与教学的重要关系。

    在一线教师分享环节中,专用英语学院教师张东英以英语写作课为例,分享了她在“课程思政”方面的探索与实践心得。德语学院吴江教授以德语专业高年级外交课程为例,分享了她的课程思政探索与实践经验。日语学院徐滔副教授和宋刚副教授以本科四年级同声传译课为例,分享了他们在课程中贯通学思,达到知信行统一的授课方法。
工作坊期间,参会教师与专家学者积极互动,广泛交流,就课程思政建设进行了热烈讨论。
    “本科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坊”是我校“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系列工作坊”中的最后一场。我校也会借助工作坊的成功举办,发挥示范辐射作用,落实多语版“三进”工作的全面实施,以新理念、新标准、新体系为引领,继续加大一流课程建设力度,从而助推我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工作,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