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陈宝生部长嘱托,新的一年应做到“八个一”
发布时间:2020-01-02 18:30:04 来源: 宣传部 编辑: 郭玮

    2019年11月28日上午,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到我校调研指导工作,就中国外语学科发展建设和北外各项工作提出了明确的指导意见。

    我校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宝生部长讲话精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和学校实际情况,积极推进各项改革举措和工作任务落地落细落好。经过一段时间思考酝酿,大家表示,在新的一年,落实宝生部长讲话精神,我校应努力做好“八个一”,推动北外平稳较快发展。


    一、一个站位

    提高政治站位。要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外语学科的重要历史使命。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进程中,高度重视外语学科建设。立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期,北外要把握重大历史机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扎实实做好学校各项工作,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的步伐,为办好人民满意的外语教育、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一个保障

    加强党的建设。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制度机制保障党的建设更加坚强有力。要旗帜鲜明地讲党建,毫不松懈地抓党建,切实推动党建工作向高质量、高水平的方向发展。要扎实做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尤其是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让教师党员有归属感、主体感、光荣感和使命感。


    三、一个加强

    加强意识形态。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意识形态斗争进入活跃期,外语类高校要高度重视意识形态这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进一步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不断深化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规律性认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好思政工作,加强阵地管理,做好舆论引导,创新体制机制,建立健全队伍,使师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学校建设发展保驾护航。


    四、一线规则

    践行一线规则。根据教育部关于在直属系统建立一线规则的实施意见精神,制定《北京外国语大学一线规则简明实施意见》,学校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到广大师生中间去、到矛盾集中的地方去、到教学科研一线去,走进课堂、走进食堂、走进宿舍,与师生面对面,倾听师生意见诉求,拿出真招实招,解决师生普遍关切的问题,每年为教职工办10件实事。严格落实教授为本科生上课基本制度,让研究教学、改进教学、支持教学蔚然成风。


    五、一带一路

    服务“一带一路”。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承担使命责任、打造一流外语学科、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产出一流科研成果、促进文明交流互鉴,把世界介绍给中国、把中国介绍给世界。紧密对接“一带一路”建设迫切需求,促进民心相通,做好“一带一路”国家语种建设和国别区域研究,策划出版《“一带一路”国家文化教育大系》,开展“一带一路”国家法制研究,筹划创办“一带一路”倡议北外论坛,开设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相关课程,为中国参与全球治理贡献北外力量。


    六、一如既往

    传承红色基因。北外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外国语高等学校,为党而生、与党同行,建校78年来,北外始终听党话、跟党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先后培养了400多位大使、2000多位参赞,被誉为“共和国外交官的摇篮”。立足新时代,北外要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承担时代发展和国家建设赋予的新使命,外语开道、通识跟进,大语做强、中语做优、小语做好,兼容并蓄、博学笃行,服务国家、贡献社会,成就人生、追求卓越、实现一流。努力培养熟悉党和国家政策、了解我国国情,具有全球视野、熟练运用外语,通晓国际通则、精通国际谈判,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七、一马当先

    引领外语教育。作为中国外语类高校的领头雁、排头兵,在引领中国外语教育发展,提升中国外语学科建设的道路上,北外当仁不让、一马当先。立足新时代,北外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团结带领全国外语类高校,深刻认识外语教学研究肩负的重大历史使命,积极探索外语类高校发展模式和外语学科建设规律,合力解决外语类院校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不断创新外语学科建设,不断提升办学治校能力,力争形成世界上语种最多、质量最高,深受各方欢迎的学科建设局面,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应有贡献。


    八、一鼓作气

    实施奋进之举。学校积极响应教育部党组“奋进之笔”部署,全面实施开展“奋进之举”行动,出台《关于激励干部人才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积极推进“双一流”建设,一鼓作气、执行到底,团结带领师生员工把具有全局性、标志性、引领性的重点改革任务牢牢抓在手上,落到实处。本科教育提质量、博点申报争突破、教师队伍国际化、思政工作润无声。全校上下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团结一致、改革创新,迎难而上、锐意进取,推动学校平稳较快发展,用奋进之笔谱写新时代北外发展更加绚丽灿烂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