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参加2019年中英高等教育人文峰会
发布时间:2019-12-13 17:19:04 来源: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编辑: 郭玮

    12月13日,2019年中英高等教育人文峰会在北京大学召开。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有中应邀参加会议作主旨演讲,并参加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联盟执行理事会工作会议。
    本次峰会以“全球性再想象:跨文化人文共同体与另一种世界主义”为主题,汇聚来自人文学领域和具有人文导向的社会学科领域的前沿学者,从早期现代研究、1930-1940年代全球文史研究、当代社会文化研究三个方面,分享各自的研究成果。

    孙有中作了题为“跨文化交流与全球民主:杜威视角”的主旨演讲,探讨了杜威哲学思想对跨文化交流或人文交流与全球化带来的启示。他表示,迄今为止的全球化更多在经济层面展开,在国际政治层面则主要由西方价值体系和政治逻辑主导。杜威的交流伦理思想主张参与交流的个体积极分享各自独特的经验,平等参与共同体的活动,自由进行合作探究并共享探究结果,在此过程中重塑既有思维和行为习惯,最终丰富个体和共同体的生活意义。杜威思想的当代启示是,全球化不应为西式民主的话语霸权,而应遵循民主的原则和文明互鉴的原则促进跨文化交流或人文交流,不断夯实人类共同价值,增进人类共识与共情,最终构建全球民主共同体,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联盟执行理事会工作会议上,孙有中介绍了北外英国研究中心的发展情况和英国研究蓝皮书出版的相关成果,并与其他联盟院校代表共同讨论了如何加强联盟院校交流,深化教学科研和出版合作,积极开展学生、青年学者学术研究合作等议题,对明年峰会承办单位、会议主题和组织形式及联盟下一步的发展提出了建议和期望。

    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联盟由清华大学发起,目的在于通过鼓励人文和人道主义教育领域的跨文化对话合作,增加和巩固中英两国高校之间的学术文化交流。联盟包括中方的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英方的牛津大学中国中心、剑桥大学李约瑟研究所、伦敦大学亚非学院、伦敦国王学院、雷丁大学世界电影研究中心、曼彻斯特大学世界和平研究中心、华威大学人文研究中心、伦敦大学学院、埃克塞特大学、罗浮堡大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