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同志到我校调研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19-11-28 12:54:54 来源: 宣传部 编辑: 郭玮

    11月28日上午,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同志到我校调研指导工作,座谈会在行政楼504会议室举行。我校党委书记王定华代表学校汇报工作,党委副书记、校长杨丹主持座谈会。

    陈宝生代表教育部党组对北外近年来取得的工作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就中国外语学科发展建设和学校各项工作谈了两点指导意见:一是要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外语学科的重要历史使命;二是要立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期,扎扎实实做好学校各项工作。

    陈宝生从中国古代与西域各国以及欧洲的交流历史谈起,深入浅出、娓娓道来,阐述了外语交流在中华民族发展历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指出我国是历史上最早开创和重视外语学习研究的国家。他表示,新中国成立以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外语学习研究形成了前所未有的新局面,目前北外已获批开设101种外语,覆盖与中国建交国家的官方语言,世界少有,为国家语言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陈宝生指出,立足新时代,要从战略高度重视外语学科建设,尤其要精准把握以下两个方面的深刻变化:一是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综合国力的日益提升,进一步突显了外语教学研究的重要性;二是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进程中,外语教学研究肩负着更加光荣的历史使命。
    陈宝生从四个方面对学校各项工作做出指示:一是加强党的建设。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把党的建设搞得更加深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尤其是教师党支部建设,要让教师党员有归属感、主体感、光荣感和使命感。二是抓好意识形态工作。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意识形态斗争进入活跃期,外语类高校要高度重视意识形态这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进一步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三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北外思政工作立足实效、立足育人,有特色、高水平,要在现有工作基础上,开拓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提升思政工作质量。四是在学科建设上下功夫。要以学科建设为本,不断创新外语学科建设,不断提升办学治校能力,力争形成世界上语种最多、质量最高,深受各方欢迎的学科建设局面,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应有贡献。

    王定华代表学校党委从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肃认真开展主题教育、扎扎实实践行一线规则、致力打造一流外语学科、全力实施北外奋进之举、加快培养急需紧缺人才等六个方面汇报工作。

    交流发言环节,“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教师团队带头人文秋芳教授,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专用英语学院院长蔡鸿,学生工作部少数民族辅导员阿依米尔•艾力,国际关系学院2019级研究生李思瑶分别围绕学校学科建设、教师党支部建设、少数民族学生思政工作、学生思想教育等作发言。

    座谈会前,陈宝生一行在图书馆、信息技术中心智能教室进行了调研考察。在图书馆,陈宝生一行参观了我校联合中俄头条客户端举办的“美丽中国”和“美丽俄罗斯”摄影大赛获奖作品展、教授荐书第五期展览和北外教师著作成果展,与学生进行亲切交流。在信息技术中心智能教室,陈宝生详细询问了我校承担的教育部“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试点项目进展情况,通过智能教室系统与我校在新疆大学援建的侯俊霞老师进行了远程连线交流。

    教育部办公厅主任宋德民、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刘锦陪同调研。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闫国华、袁军、贾德忠、贾文键、孙有中,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胡志钢,学校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师生代表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