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八届认知神经语言学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26 16:20:49 来源: 外国语言研究所 编辑: 郭玮

    11月22日至24日,由中国认知神经语言学研究会主办,我校外国语言研究所承办的“全国第八届认知神经语言学研讨会”在行政楼配楼举行。

    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有中,四川外国语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董洪川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同济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等80多所高校的近200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会议开幕式由我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外国语言研究所副所长韩宝成主持。
    孙有中表示,北外非常重视认知神经语言学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将会进一步支持该方向的发展,希望能够将学校优秀的教育教学传统与先进的认知神经技术深度融合。
    董洪川代表中国认知神经语言学研究会致辞,回顾了认知神经语言学研究会成立的背景、宗旨和发展历程,鼓励该领域的研究者再接再厉,争取更多国际话语权,并期待未来认知神经语言学领域的研究能有更大的发展。
    会议分为主旨发言、专题发言、主题论坛和工作坊四个部分。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周晓林,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电子科技大学尧德中,中国人民大学张积家教授,清华大学杨小璐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复旦大学郑平,首都师范大学郭春彦教授分别作主旨发言。他们分别针对人类大脑前运动皮层对语言交流的解码、脑科学研究的趋势与云计算平台、多元语言文化提升认知功能、语法的起源、神经环路以及词汇间联结记忆的神经机制等议题报告了自己团队的研究成果。
    专题发言则聚焦语言病理学与神经病学融合发展、二语词汇磨蚀的情绪效应、汉语结构助词加工的神经机制、认知神经语言学视角下的翻译行为和活动、汉语失语症诊断研究中存在的问题、英语二语“直接宾语/主语”类花园路径句、汉语学习者词切分机制方面的研究发现。
    主题论坛涉及“失语症与语言老化研究”“词汇及句法加工机制研究”“语言障碍及其临床干预研究”“翻译、语码转换与语篇加工研究”“汉语二语加工神经机制研究”“具身语义的认知神经机制研究”“汉语非字面语言认知加工研究”“二语习得和教学研究”“汉语一语习得及其加工机制研究”和“语言的认知研究”等10个议题。
    会前举办了工作坊。天津师范大学闫国利教授和中国认知神经语言学研究会副会长赵仑博士分别介绍了心理语言学研究中眼动技术的应用、EEG/ERPs在语言学中的应用及SCI/SSCI论文写作。

    此次会议获我校“双一流建设”经费支持,与会代表对本次大会给予高度评价。全国第九届认知神经语言学研讨会将于2020年在同济大学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