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中爱建交四十周年“中爱关系与爱尔兰在世界上的地位的多学科视角”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25 16:09:49 来源: 英语学院 编辑: 郭玮

    11月22日至23日,纪念中爱建交四十周年“中爱关系与爱尔兰在世界上的地位的多学科视角”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会议由我校主办,我校爱尔兰研究中心与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等高校爱尔兰研究领域的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中心、中国爱尔兰研究学术网络等学术机构共同承办。来自爱尔兰、比利时、美国、韩国等国的7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我校校长、党委副书记杨丹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会见了前来参会的爱尔兰驻华大使李修文,中国前驻爱尔兰大使刘碧伟,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校长、爱尔兰研究中心主任罗士喜等参会嘉宾。

    杨丹表示,爱尔兰研究是北外积极开展国别和区域研究、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领域,希望北外爱尔兰研究中心与国内外同行一道,共同推动中国爱尔兰研究的发展。

    李修文高度评价北外爱尔兰研究中心在推动中国爱尔兰研究发展和中爱人文交流中的作用。刘碧伟回顾了中爱关系发展40年的历史成就, 展望了发展前景。罗士喜表示,各中心将携手合作,推动中国爱尔兰研究发展,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与会专家学者宣读论文40多篇,就中爱关系的历史与现状、英国脱欧背景下爱尔兰国际角色的新变化等问题进行了多视角、跨学科的深入讨论。爱尔兰科克大学教授Dermot Keogh,我校客座教授、圣三一大学教授Jerusha McCormack,我校爱尔兰研究中心教授王展鹏、陈丽,爱尔兰都柏林大学教授Regina Uí Chollatáin,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傅浩,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冯建明,比利时鲁汶大学教授Hedwig Schwall等国内外学者作了大会主题发言。
    会议期间,举行了中国爱尔兰研究学术网络学者新书发布活动,发布了王展鹏教授等翻译的《二十世纪以来的爱尔兰:革命与国家建构》和Jerusha McCormack教授主编的《爱尔兰人与中国》等五部学术著作。会议期间还举办了爱尔兰青年作家Paul Lynch、Rob Doyle创作经验交流会。

    本次研讨会取得了丰硕成果,对促进中国爱尔兰研究多学科研究议程发展和中外学者的交流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