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公共外交“北京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25 10:18:57 来源: 公共外交研究中心 编辑: 郭玮

    11月23日,第九届公共外交“北京论坛”在我校图书馆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公共外交与全球伙伴关系网络”,来自外交部、中联部、应急管理部等中央部委,北京、上海等各地政府外事机构和全国40余家高校、企业、智库与社会组织的100余位代表参加会议。论坛开幕式由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有中主持。

 

    校长、党委副书记杨丹在开幕式指出,北外生于抗战的烽火,成于新中国创业的磨砺,兴于改革开放的春天,为党而生,与党同行。北外很高兴为新时代中国公共外交界的有识之士搭建共同发展的平台,促进思想和经验的交流、碰撞、裂变、提升。北外期待与兄弟院校加强合作,希望政府相关部门和协会继续信任支持北外,携手推动中国公共外交事业向更高水平发展。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吴海龙指出,公共外交要全力地服务我国外交大局,要紧紧围绕我们的外交中心工作,要主动配合我们的重大外交行动,这是开展公共外交的基本方向。搞公共外交最重要的是要有一大批懂公共外交,会搞公共外交的人,这些人既要懂中国,又要懂外国;既要懂政策,又要懂专业;既要中文好,又要外文好。公共外交还要丰富交流与传播的手段,调动各种资源,联合中央与地方、政府和非政府、媒体与智库,齐头并进,形成推动我国公共外交发展的合力。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主任、我校公共外交研究中心名誉主任赵启正为论坛发来贺信,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一带一路”建设呼唤更加精细的国别公共外交研究,期待大家能产出里程碑式的成果,把公共外交进一步变成一门有用的真学问。

    北京市妇女联合会副主席赵海英指出,女性天然具有柔和、敏锐、亲切的特质,也正是这种特质构成我们女性外交的魅力,女性的声音更有利于减少国际交流过程中的一些误解,有效化解敌对和紧张的情绪,有效地提升我们国家的形象。

    中国翻译协会会长周明伟作了特别主旨发言,他指出,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应当改变固有的思维模式,认识到时代的复杂性,做好公共外交的研究平台,扎实搞好案例研究,把新技术因素引入到公共外交的研究中来。
    主旨发言环节,联合国妇女署原项目协调员郭瑞香在发言中介绍了性别平等和妇女发展议题在助力公共外交、接轨全球治理、拓展伙伴关系中发挥的作用,让妇女充分参与到公共事务决策,平等享受经济和社会发展成果,对于中国更好地开展公共外交具有重要意义。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公共及政府事务部公共关系专家曹扬认为,企业对外沟通要以促进业务为原则,一定要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慢慢渗透,慢慢改变环境。我校公共外交研究中心秘书长周鑫宇谈了推动公共外交研究议程的若干问题。我校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谢韬院长主持主旨发言,并对嘉宾的发言进行了精要点评。

    分论坛环节,“新国际舆论环境下的中国外交”分论坛上,来自政府和专家学者就当前新形势下国际舆论与中国外交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公共外交视野下的区域国别研究”分论坛上,不同区域国别研究领域的专家对地区相关的公共外交实践和问题进行了建设性探讨。“城市外交新任务:国际交往中心的功能定位”分论坛上,北京等全国多个地市的外办、公共外交协会代表、学者交流了城市国际交往方面的经验。“女性国际民生项目合作双边与多边经验”分论坛汇聚了北京、上海、陕西等地的妇联及国内女性社会组织代表,分享了女性社会组织在对外交往活动中的经验与挑战。“国际人道主义行动中的公共外交”分论坛上,专家和社会组织领导者就国际人道主义救援行动中的公共外交问题进行了探讨。

    公共外交“北京论坛”是我校公共外交研究中心举办的品牌学术活动,今年已经连续举办九届,成为全国公共外交领域最具标志性意义的学术会议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