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世界的新闻与传播”校园文化系列讲座举办第四讲,陈昌凤教授深剖智能时代的传媒理念创新
发布时间:2019-11-21 17:58:35 来源: 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 编辑: 郭玮

    11月20日晚,“改变世界的新闻与传播”校园文化讲座第四讲在图书馆四层报告厅举行。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陈昌凤教授围绕“数据化与智能时代的融合与新闻理念变革”详细剖析了技术变革如何推动传播进入智能时代,并对个人、组织、国家和社会产生深刻影响。讲座由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助理刘滢副教授主持。


    陈昌凤认为,当今时代的新技术主要分为大数据、智能化、移动化三大类。她结合大量生动鲜活的案例讲解了数据与智能时代的媒体生产、智能算法与信息推送,提出“智能技术挑战传播伦理”这一热点议题。陈昌凤表示,技术不但推动了媒体新变化,还扩展了人类的体力和灵巧性、感觉的范围和灵敏度、改造自然能力和脑力这四类能力,不同年龄群体中的代沟会先转变成数据沟,再演变为技术沟。
    提及数据与智能时代的媒体生产,陈昌凤认为智能是利用有限的资源解决问题的能力,各种数据采集和运用技术在未来的媒体生产行业变得更为重要,数据工作中还隐含着数据“异化现象”、失真风险、隐私风险和国家安全等风险。谈到智能算法与信息推送等主题,陈昌凤认为媒体过去是缔造公共性的一个介质,但因为算法推荐的个性化,人们在平台获取信息逐渐私人化,并进一步提出了“未来的技术是否会消解公共领域”这一值得深思的问题。
    最后,陈昌凤阐述了智能技术与传播伦理的矛盾关系,提出“透明性”是新媒体的核心伦理,同时强调在新技术时代,既要考虑工具理性带来的最大效益价值,也要考虑人类本源的真善美的价值理性,只有两者协同发展,才能更好地构建健康的传播秩序。
    陈昌凤的讲座受到北外师生的热烈欢迎。在提问环节,同学们围绕社会共识和社会协同、智能翻译和5G提速等问题表达了自己的疑惑,陈昌凤以具体的案例深入浅出地进行了解答,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

    陈昌凤现任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常务副院长(正职),兼任中国新闻史学会会长,国务院学位办新闻传播学科组成员,教育部新闻传播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记协常务理事。她的主要著作有《美国媒体规制》《网络时代的盛世危言——互联网与社会变迁》《新闻学前沿》等,曾发表论文两百多篇,近年承担多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项目,包括“智能时代的信息价值观引领研究”“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研究”“美国传媒控制体系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