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美国国内政治找回来:构建一项新的研究议程”学术研讨会 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17 18:19:16 来源: 国际关系学院 编辑: 郭玮

    11月16日,“把美国国内政治找回来:构建一项新的研究议程”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本次会议由我校国际关系学院主办,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市美国问题研究所、四川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等国内多所知名院校和科研机构的近20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


    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谢韬教授主持开幕式并致欢迎辞,他表示召开此次会议旨在反思当前国内的美国研究,并倡导以美国国内政治的复杂现实为学界新的研究重心,在此基础上进行学术创新,以推动学界产出能够真正认识美国、推动中美关系发展的兼具学术价值与实践意义的研究成果。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美国政治研究的反思与展望”“美国公众的政治态度和政策偏好”“美国国内政治对中美关系的影响”和“美国政治发展的历史与现实”等四个专题进行了发言,互动环节的讨论深入而有启发性。著名美国问题学者、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时殷弘教授在百忙之中出席本次会议并作了精彩发言与点评,引起了与会学者的热烈反响。社科院美国研究所所长倪峰、研究员刘卫东,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现代国际关系》主编王文峰和谢韬分别主持了各专题的讨论。
    作为国内美国研究学界近年来少有的聚焦美国国内政治的高端学术会议,本次会议的召开不仅凝聚了国内美国政治研究学者的共识,为未来的研究设置了议程,也有效促进了我校国际关系学院的学科发展,切实提升了学院在美国研究领域的学术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