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遥远国度之间的亲密接触——中保建交70周年主题展”在北外附校开展
发布时间:2019-11-04 15:24:27 来源: 北外附校 编辑: 郭玮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与保加利亚建交70周年,10月30日下午,“两个遥远国度之间的亲密接触——中保建交70周年主题展”开幕式在北外附校开展。

    本次展览由保加利亚驻华使馆与北外附校联合举办,得到了北外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的大力支持。展出了中保两国建交七十周年重要历史文献图片、保加利亚黑海考古新发现以及保加利亚中小学生的中国文化主题画作等展品。
    校长助理、北外附校校长林卫民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展览对加强两国文化交流,促进民间文化理解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北外附校学生借此机会能够努力学习和吸收中保两国的优秀文化,立鸿鹄之志,为两国友好交流谱写新的篇章。
    保加利亚驻华大使波罗扎诺夫回顾了两国70年来所走过的友好交往历程,介绍了本次主题展选择在北外附校举办的初衷,希望中国越来越多的少年儿童能够了解和认识保加利亚,将来能够致力于为两国友好发展贡献新的力量,延续保中两国的友好情谊。
    开幕式当天,保加利亚总统夫人德西斯拉娃•拉德娃发来贺信,信中写道:作为一名保加利亚人,我真心为保加利亚是世界上第二个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这一历史事实感到骄傲!今年七月,中保两国共同签署协议将中保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我想这是我们两国继续发展彼此间友谊的声明、愿望和意向,并且日臻成熟和睿智。在我们彼此间密切交往的进程中,北京外国语大学及其附属外国语学校的贡献也非常重要。北外作为新中国第一所外语高等学校,享有“外交官的摇篮”美誉当之无愧。保加利亚共和国总统和我为能够在你们这里举办“中保建交70周年主题图片展”感到特别高兴,活动不仅可以促进保加利亚语言的学习,还能够向学生们介绍我们国家人民的传统、民俗和文化。请相信两个距离遥远国度间的亲密接触是完全可能的,这一点,我们已经证实了七十年。我相信,我们还将继续证实下去。
    开幕式上,北外附校的学生们呈现了四个精心编排的文艺表演节目。中国传统民乐古琴以及葫芦丝伴奏的吟诵《阳关三叠》、小提琴独奏保加利亚传统民歌《明月》、小学舞蹈团精彩扇舞《茉莉花》、初中学生表演保加利亚民族舞蹈霍罗舞,演出把开幕式气氛推向高潮。
    本次主题展览为期一周,这些珍贵史料图片此前曾于10月10日在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展出。保加利亚驻华使馆教育文化处官员玛利亚-伊瓦诺娃,北外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陈瑛、保加利亚语外籍教师、党委统战部干部、北外附校全体校领导以及部分师生参加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