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标准、严要求、求实效——我校班子成员认真讲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19-11-01 18:39:18 来源: 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宣传部 编辑: 郭玮

    10月23日至31日,根据教育部党组工作部署,在教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指导下,我校班子全体成员结合调研成果,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求实效,认真讲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党委书记王定华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双一流”建设正确政治方向》为题,面向分管部门和联系学院的200余名党员师生讲党课。王定华首先强调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阐述了对初心和使命的理解和感悟,生动讲述了参加全国教育大会的经历,分享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学习体会。

    王定华结合学校实际和调研成果,指出了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存在的九个问题:党委领导班子的政治功能有待强化,党的领导体制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有待提升,党对人才工作的统一领导有待推进,意识形态前沿阵地仍需加强建设,学院党的领导存在弱化问题,教师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实效性不强,实现政治生态“风清气正”目标仍很艰巨。针对以上问题,提出了九条解决对策:抓好立德树人“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落实奋进之举,完善督查问责机制,出台学院党组织会、党政联席会制度实施细则,推进重要岗位轮岗交流和党总支换届改选,建立健全学院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养支持计划,每年为教职工办“十件实事”。

    王定华指出,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双一流”建设是我国高等教育领域里的一个重要话题和增长极,抓好“双一流”建设要做到五个“必须坚持”:一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提高站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履行办学治校主体责任。二是必须坚持需求导向、特色发展,学科建设重在优化结构,交叉融合;高端人才培养要求打破常规,创新机制。三是必须坚持以本为本、立德树人,坚持以德为先,让学生健康成长;突出通识教育,让学生有后劲;掀起课堂革命,让学生有冲劲。四是必须坚持引育并举、广聚英才,拓展师德师风建设内容,打造一流的人才队伍。五是必须坚持科学评价、激活动力,构建育人本位的教学评价体系,构建效益本位的科研评价体系,构建成长本位的学生评价体系。

    党委副书记、校长杨丹以《守教育兴国初心,担民族复兴使命,做引领新时代的北外人》为题讲党课。杨丹从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解和把握开篇,讲述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入分析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以及如何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杨丹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统揽新时代“四个伟大”、统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加强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着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随后,他从三个方面解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新时代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指南,是新时代建设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理论指导。
    杨丹结合到校后走访调研情况,指出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历史和未来都是为党而生、与党同行,务必要传承好红色基因,厚植北外的初心和使命,坚持有底色、有特色、有成色、有声色,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
    杨丹饱含深情地为大家分享了在援藏期间的故事和感悟,并将他写给已故援友、“时代楷模”复旦大学教授钟扬的一段话送给大家:“援藏也许会减少生命的长度,但一定会增加人生的厚度,也许会提高生命的高度,天地是舞台,岁月是观众,藏大有你更精彩,高原因你而不同,以此献给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在场的全体党员干部深受感动和教育。

    党委常委、副校长闫国华以《努力做一名“守初心、担使命”的共产党员》为题讲党课,结合暑期读书班学习讨论体会,对怎么认识初心,什么是初心,如何做到守初心、担使命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联系分管工作,分析了当前国际形势,对北外国际化进程中的问题深刻剖析了原因,并对如何在“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程中,大力提升我校的教学科研水平,推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党委常委、副校长袁军以《以思想建设为引领、以队伍建设为载体,筑牢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为题讲党课。他结合暑期读书班心得,对办什么样的大学、如何办大学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结合近期撰写的调研报告成果,他还就配齐建强辅导员队伍、坚守意识形态阵地、切实加强思政课建设以及加强有北外特色的学校文化建设等问题作了阐述,提出调研发现的问题、深刻剖析自身原因并提出整改措施。

    党委常委、副校长贾德忠以《讲好“党的故事”,增强学生党课的系统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为题讲党课。他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情况,分享了调研体会并就大学生党课提出了建议和意见。他结合分管的安全稳定、校园建设、后勤管理等领域工作,认真查摆了自己在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存在的差距,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对标对表,提出了整改思路和举措。

    党委常委、副校长贾文键以《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建设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为题讲党课。他回顾了北外的红色基因,结合北外实际指出要进一步优化本、硕、博人才培养链的衔接和构建,提高生源与教师队伍的国际化水平,拓展高校管理干部的国际视野,进一步提升跨文化交流学习能力。他分享了调研“校领导联系基层单位机制问题”的成果,提出进一步探索完善校领导联系基层单位制度的建议。

    党委常委、副校长孙有中以《不忘初心,推进北外通识教育创新发展》为题讲党课,他讲解了对新时期党的教育方针和政策的全面理解,并结合北外通识教育情况的调研报告,指出了北外通识教育中存在的课程数量略显不足,结构有待优化等五个方面问题,深刻剖析了主客观两方面的原因,提出了构建全方位通识教育体系,优化通识教育课程等五方面的改进措施。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胡志钢以《以案为鉴,做清正廉洁表率》为题讲党课。他通报了党的十八大以来,高等教育领域和学校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深刻分析了上述案例产生的根源。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情况,围绕工作实际和调研成果,认真查摆了自身在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存在的差距,提出了整改思路和举措,并从如何做到清正廉洁和如何发挥纪检监察作用,监督党员干部做到清正廉洁两个方面分享了认识与思考。

    学校党委对校级领导班子成员讲专题党课准备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要求突出党课内容的政治性、针对性,做到有深度,见人见事,做到“三结合、三讲清”:一是结合学习研讨收获,讲清对党的初心和使命的感悟和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体会;二是结合岗位实际和调研成果,刀刃向内,讲清在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存在的差距;三是结合存在问题,讲清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思路和措施。
    学校党委要求班子成员专题党课讲授坚持问题导向,统筹考虑分管工作领域、联系单位,兼顾工作关联党员群体,面向全校开门讲党课,确保专题党课能够响应党员干部和师生群众思想实际、核心需求,确保党课效果,在全校起表率作用。班子成员讲专题党课不走形式、不浮表面,在专题党课开展过程中要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广听意见、检视反思,找实问题、深挖根源,重点放在整改上。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对每位班子成员专题党课的内容、效果和整改举措进行专门督导,确保问题有跟进,整改举措能落地。

    教育部主题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严格落实“三环节”,对我校校级领导班子成员讲专题党课进行全程督导。指导组审定了校级领导班子成员的专题党课讲授提纲,列席了王定华和胡志钢两位同志的专题党课,在两位同志的专题党课后听取了部分党员干部、师生对专题党课质量和效果的测评意见,并予以反馈。

    指导组指出,王定华同志的党课高屋建瓴、深入浅出、娓娓道来,开篇指出学校存在的九个问题并提出九条对策,针对性强,很接地气。他的党课不是枯燥地讲空洞的理论,而是立足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和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紧密结合北外实际和师生关切的问题,谈对初心和使命的体悟,重点谈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理解和体会。他关于“一带一路”倡议、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人工智能发展、国际组织人才培养等问题的阐述,解决了师生的思想困惑,帮助他们看清了未来的发展方向。他的讲授别开生面、生动有趣,体现了深厚的理论修养和对教育规律的精准把握,大家听得懂,入脑入心,是一堂高质量的党课。希望王定华同志以后多为师生讲授这样的党课。指导组指出,胡志钢同志的党课结合本职工作和调研成果,立场鲜明、准备扎实,直面问题、刀刃向内,对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提出了明确要求,是一堂富有教育意义的谈心课、警示教育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