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与主办的第六届“创新外语教育在中国”国际研讨会在韩国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01 08:53:55 来源: 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 编辑: 郭玮

    10月26日至27日,第六届“创新外语教育在中国”国际研讨会在韩国首尔举行。本次研讨会由我校和韩国外国语大学主办,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韩国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承办。120余位来自国内外的英语和国际汉语教学专家、学者及教师围绕“‘产出导向法’理论与实践”这一主题展开深入交流和探讨。

 

    论坛开幕式上,韩国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尹锡晚,我校副校长孙有中,韩国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朴兴洙,外研社副总编辑常小玲分别致辞。孙有中对北京外国语大学与韩国外国语大学多年来在教学、科研等领域的合作高度肯定,并展望了中韩两国进行教育和文化交流的光明前景。开幕式由我校校长助理、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文斌主持。
    “产出导向法”(Production-oriented Approach,简称POA)理论体系是由我校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文秋芳教授团队提出的创新性外语教学理论,倡导通过设计具有潜在交际价值的任务和提供完成任务所需要的促成活动,使“学”与“用”密切结合,从而提升学生运用语言进行交际的能力。

    会议期间,文秋芳教授带领的“产出导向法”研究团队详细介绍了该理论体系及其在英语教学中的应用。中文学院执行院长张晓慧带领的“产出导向法”国际汉语研究团队也对基于该理论的国际汉语教材编写和教学实践进行了介绍。“产出导向法”研究团队与特邀专家们围绕“产出导向法”中的教师角色与教师发展、“产出导向法”中的道德观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研讨会有效推动了“产出导向法”在韩国英语教学和国际汉语教学中的应用,进一步扩大了中国创新教育理论的国际影响力。
    “产出导向法”十余年的发展历程见证了研究团队理论与实践融合的原则,体现了融通中外智慧、促进教学相长的特色,也传递着开放交流、自我革新、不断迭代的勇气和信念,这对不同国家与地区的外语教育改革都有启示意义。自首届“创新外语教育在中国”国际研讨会于2017年举办以来,研讨会主题从英语教学拓展到国际汉语及非通用语教学,参与范围从中国国内延展到近十个国家,内容不断丰富,影响日益扩大。此次研讨会的多元文化视角和开放对话形式为所有参会者带来了新的激励、思考与启发,促进了世界各国之间的教育和文化交流,为“中国学术走出去”和“世界了解中国”做出了新的贡献。

    孔子学院工作处处长金利民、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韩宝成教授等参加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