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海峡两岸外语教学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9-10-28 18:29:10 来源: 港澳台办公室 编辑: 郭玮

    10月24日至25日,由我校主办的第十六届海峡两岸外语教学研讨会在图书馆举行。来自台湾文藻外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台湾辅仁大学和我校的7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教育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副主任王志伟、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闫国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闫国华表示,“海峡两岸外语教学研讨会”旨在促进两岸外语专业人才培育经验的交流,探讨21世纪外语专业人才培养的方向及课程设计与教学方法。研讨会创办十六年以来,四校精诚合作,互通有无,在外语教学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北外十分重视与台湾地区高校的合作,已经与台湾地区十所高校缔结了姊妹校关系。“海峡两岸外语教学研讨会”是北外与台湾地区高校合作重点项目之一。今年研讨会的主题是“中华情怀、国际视野与当代外语教育”,既是对前几届研讨会成果的总结,也为两岸外语教育界专家学者搭建良好的交流平台,同时就学生全人素质培养、本土文化自觉和跨文化思维培养等方面交流经验,并对四校外语教学的发展进行探索。

    王志伟介绍了教育部和其他有关部门出台的便利台湾同胞的优惠政策,对北外外语人才培养及研讨会议题重要性给予高度肯定。他表示,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心灵的根脉和归属,两岸教育交流合作不能停、不能断、不能少,希望两岸同仁同心同德,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本届研讨会延续往年传统,分为校长论坛和分论坛两大部分。其中,校长论坛由四所大学校领导阐述各学校的培养理念、办学特色与近年发展。台湾文藻外语大学校长陈美华、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杨力、台湾辅仁大学外语学院院长刘纪雯和我校副校长闫国华分别以“文藻外语大学的社会责任”“立足传统、改革创新,培养我国新时代卓越外语人才”“外语教育之国际视野培养:由全球媒体识读到跨文化沟通”“植根中华沃土,培养一流外语人才”为题作主旨演讲,发表了各自对国际化背景下的高等外语教育和外语人才培养的观点。
    分论坛分为六个平行论坛,共计主题发言58篇,主题分别为“外语学科的创新与实践”“中外联合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翻译教育的新理念与新方法”“新技术与外语教学改革”“中华文化与外语教育”和“教学质量提升与国际化人才培养”。与会学者分别对教学实践中的经验和心得进行介绍和阐述。

    10月25日下午,研讨会闭幕式在图书馆五层会议厅举行。分论坛负责人依次进行总结发言。闫国华对此次研讨会的圆满举行表示祝贺,他表示,此次研讨会契合了当前外语教育领域的重点、热点问题,成果丰硕,两岸学者应继续秉持“长水流、不断线”的理念,更加踊跃的投身到两岸教育交流合作的大势之中。随后,文藻外语大学校长陈美华代表第十七届海峡两岸外语教学研讨会主办方欢迎各校专家学者明年齐聚文藻,共创两岸教育佳话。

    此次研讨会由法语学院承办,港澳台办公室统筹,英语学院、专用英语学院、德语学院、日语学院、高级翻译学院、中文学院、历史学院、国际中国文化研究院、西葡语学院、艺术研究院、欧语学院、北外学院、教务处、外研社、信息技术中心、外研在线等相关单位共同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