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白祖国,追梦无悔——国庆70周年专项工作系列报道之“立德树人”方阵
发布时间:2019-10-24 15:13:22 来源: 国庆专项工作办公室 编辑: 郭玮

    编者按: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校师生积极参与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群众游行活动,游行训练扎实,盛典表现优异,思想教育深入开展,成效显著。因此,学校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推出国庆70周年专项工作系列报道,深化庆祝活动成果宣传,在全校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告白祖国,追梦无悔——国庆70周年专项工作系列报道之“立德树人”方阵


    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中,我校选派203名师生参与群众游行“立德树人”方阵,其中四个中队由我校师生构成。我校师生组织有序,工作全面,按照“精精益求精,万万无一失”的工作要求,顺利完成综合协调、组织训练、党建思政、保障联络、集结疏散、安全保密、艺术指导等各项工作,在国庆当天圆满完成群众游行任务。

    挥洒汗水,高质量完成训练任务

    北外中队自8月5日正式启动全员训练,先后完成了分单位训练、北师大校区合练和军训基地合练、三分指和市指验收以及长安街预演等各个阶段训练,训练时长近300小时。在整个过程中,北外各中队顾全大局、服从指挥,从始至终贯彻将思政教育纳入训练内容的指导思想,注重动员部署和反思总结,高质量完成了训练任务。

    基础训练阶段,我校师生有针对性的制定训练计划,同学们充分发扬了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表现突出,多次在方阵合练中获得表扬;在验收阶段,“立德树人”方阵在演练方阵中脱颖而出,在三次验收中获得总分第一名,我校师生情绪饱满,斗志昂扬,表现出色;演练冲刺阶段,尽管已经开学,同学们课业压力较重,但仍克服困难,顾全大局、服从指挥,在保正学业学习的情况下顺利完成一次长安街框架队伍演练,两次长安街全要素、全流程演练彩排,整个立德树人方阵动作情绪完成度高,精神风貌良好,参与热情高涨,受到了上级指挥部的认可好评。


    懂得梦想,深入有效开展思政教育

    我校师生将爱国主义主题教育贯穿训练始终,充分发挥方阵训练的育人功能,注重挖掘典型事例,发挥朋辈榜样的带动作用,重视教育形式的活泼多样,发掘立德树人主题内涵,鼓励学生在参与主题活动的过程中接受思想洗礼,提升团队凝聚力。

    我校师生组成的四个中队多次召开全体同学工作部署动员会,将流程、集结疏散方案、保障措施进行详细部署安排,将各阶段成果及时向同学们反馈,对优秀小组和个人给予表扬;在训练后开展减压游戏,通过小组比拼等形式加强参训师生的沟通交流,通过团建活动,同学们进一步树立方阵主体意识;在训练期间召开了交流分享会,由替补队员吴涵彧、带伤坚持训练的徐承炀两名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与同学们分享感悟体会,并在分享会上表彰优秀小组和个人。

    积极组织师生参加学校国庆专项工作办公室开展的主题活动。按照专项办安排,集体观看《音乐家》《无问西东》《烈火英雄》三部爱国主题电影,观影后同学们深受感动,热泪盈眶、感受颇多。组织师生往世园会参观,加强团队凝聚力,更好促进方阵团队建设,帮助同学们深化对方阵主题理解;在国庆优秀周记评选中,我校参与立德树人方阵的同学共计64人作品获评“优秀周记”,获评“优秀周记”108篇;积极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汇演活动,并组织舞蹈《Good Time》、舞蹈《丽人行》、歌舞剧《红灯记》等多个节目参演;在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出征仪式上,北外学子庄严誓师,参与立德树人方阵的史兆一作为学生代表进行了发言,再次激发了同学们的参与热情,取得了极好的动员效果。


    心中力量,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北外四个中队充分发挥负责人、中队长的党员先锋示范作用,做立德树人表率,宣传党员要求和奉献精神,引导同学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培养同学们对党的感情和认同。立德树人方阵成员单位的负责同志,积极参加方阵临时党组织活动,积极组织参与我校专项办公室临时党支部民主生活会和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同志的模范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北外四个中队负责人、中队长积极开展学生一对一谈话,实现全员覆盖。主动约谈,了解学生思想状况,掌握学生心理动态,深入学生中间,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深度,激发同学们爱党爱国热情,树立远大理想信念,更加深刻理解当代青年学子的历史担当。国庆庆祝活动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情怀和国家荣誉感,截至10月8日,立德树人方阵北外四个中队共收到53份入党申请书,14份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汇报。同学们积极主动向党组织靠拢,表示做好了接受组织考验的准备。

 

    国庆庆祝大会当天,“立德树人”方阵北外中队的集结有序、行进稳定、欢愉度突出、核心区动作到位、歌声响亮、疏散顺畅,动作表现和精神面貌展现了北外学子的风貌,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出色完成了国庆庆祝任务,向共和国70周年庆典献上了一份厚礼,向人民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