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外国语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9-09-17 17:46:45 来源: 宣传部 编辑: 郭玮

    9月17日上午,北京外国语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在阿语楼国际会议厅举行。党委书记王定华作动员讲话,对全校开展主题教育进行部署。教育部主题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组长赵忠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直属高校党建联络员傅绍林,教育部主题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副组长翟志席以及指导组成员董俊敏、徐三友、刘凯峰,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闫国华、袁军、贾德忠、孙有中,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胡志钢出席,会议由袁军主持。

 

    王定华作了题为《扎实有效开展主题教育,推动学校平稳较快发展》的动员讲话,就学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出四点意见。
    第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开展主题教育,是党中央做出的重大安排、政治任务;是教育部党组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实现教育报国的强大动力;是北外改革创新、提质增效、平稳较快发展的重大机遇。
    第二,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和着力重点。总体要求包括四个方面:一是明确一个根本任务,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把握一个总要求,“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十二字要求;三是坚持抓好“四个到位”,即思想认识到位、检视问题到位、整改落实到位、组织领导到位;四是确保达到一个目标,就是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的目标。本次主题教育要坚持四个基本原则:一是聚焦主题主线,二是突出问题导向,三是坚持以上率下,四是做到贯穿结合。本次主题教育的着力重点,是要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政课建设等,开展学习教育和调查研究,着力整改解决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政治生态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学生社团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第三,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确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效果。一是突出抓好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主题教育。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成效评估一起推进,边学边查边改,以学促研、以研促查、以查促改。二是做实基层党支部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学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之外的党员参加主题教育,要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进行。三是紧密结合北外实际,力求主题教育有力有效助推学校发展。开展主题教育要与学校工作实现“五个结合”,即主题教育与加强学校党的政治建设相结合、与夯实基层党建相结合、与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结合、与学校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相结合、与学校“奋进之举”相结合。
    第四,以圆满完成目标任务为追求,切实加强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组织领导。王定华指出,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当前我校重大、紧迫的政治任务,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学校要认真接受教育部第三巡回指导组指导,对于指导组指出的问题“即知即改、应改尽改”。全校要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主体作用,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切实抓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的落实。王定华对主题教育的组织领导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切实加强领导,落实主体责任;二要创新方式方法,务求取得实效;三要转变工作作风,防止形式主义。
    王定华强调,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对我校各方面的情况“做一次全面体检、来一场深刻讨论、受一次思想洗礼、打一场伟大斗争”,必将对学校建设发展起到重大推动作用。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按照党中央和教育部统一部署,以坚韧顽强的斗争精神、较真碰硬的工作态度、务实创新的工作作风,不折不扣地开展好这次主题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建设步伐。

    赵忠在讲话中指出,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我们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团结带领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的社会革命推向前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他对我校党委高度重视、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主题教育各项准备工作表示肯定。
    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教育部党组要求,结合指导组工作职责,赵忠对北京外国语大学开展主题教育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聚焦主题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把握总体要求,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的五句话目标;三是坚持高起点高标准,统筹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四是严格遵循主体责任,切实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会后,教育部主题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与王定华书记就我校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的成效评估、典型选树、主题党日活动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9月开始,至11月底基本结束。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为组织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校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王定华同志担任组长,全体校领导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组、宣传教育组、调研整改组、评估督导组,对主题教育进行组织协调、宣传引导和督促指导。当天下午,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在行政楼507会议室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会上明确了分工、提出了要求、强调了重点、鼓舞了士气,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启动。

    校长助理、处级干部、党支部书记(含学生党支部书记),教授党员、近期退休校领导代表,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工作组成员参加了上午的会议。

 

(宣传部 郭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