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外国语大学2019年教师节庆祝大会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9-09-10 21:18:19 来源: 教师工作部、人事处 编辑: 郭玮

    9月10日下午,北京外国语大学2019年教师节庆祝大会隆重举行。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巡视员刘建同、副司长黄伟、二级巡视员赵建军,我校党委书记王定华,党委常委、副校长闫国华、袁军、贾德忠、孙有中,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胡志钢出席会议。

    时值新中国七十华诞,大会在全体教师齐唱国歌中拉开帷幕,现场气氛热烈、催人奋进。会上,广大教师集体观看《习近平总书记与人民教师在一起》专题片,共同回顾习近平总书记与广大教育工作者在一起的感人画面,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广大教师倍感亲切、深受鼓舞。

    王定华代表学校党委对全体教职员工致以节日的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做出重要批示,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指明前进方向,擘画了教师队伍建设的宏伟蓝图。在教育部党组坚强领导下,学校党委把稳方向、深化改革,在教师队伍建设、教学科研发展、校园环境整治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共有70余人次获得国家级、省部级表彰及项目立项,200余人次获得校级荣誉称号。学校加强专业发展,法语系等五个单位升格为学院。新教师预聘制试点改革取得成效,非通用语师资培养计划顺利实施,卓越人才支持计划初见成效,分类卓越激励体系基本确立。新一届校学术委员会顺利产生。召开本科教学大会,提出教学改革方略。加大科研奖励力度,提高科研成果奖励。拆除违章建筑,绿化美化校园。广大教师政治意识明显提高,学校政治生态向善向好。
    王定华强调,今年是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关键之年,也是学校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学校必须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促进各项事业平稳较快发展。一是落实“党管人才”的新要求。切实将广大教师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持“引育并举”,让各类人才共同发展、相互促进。二是形成师德师风的新境界。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突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让师德师风建设成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三是推出北外学术的新成果。构建北外话语体系,启动“一带一路”国家文化教育大系编撰工作;培育北外学派,编辑出版北京外国语大学新时代学术文库;加大科研培养激励力度,提倡每位教师每年发表一篇较高质量的论文,逐步消除教师年度科研空白点;建设智能化信息平台和智能化教室,引导中青年教师积极运用人工智能改进教育教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四是出台关心教师的新举措。做好职称评审和职员晋级,畅通教职工发展渠道,创造良好的教学科研环境。
    王定华希望广大教师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甘守三尺讲台,争做“四有好老师”。一要政治素质过硬,坚定大方向。二要业务能力精湛,练就大本领。三要育人水平高超,成为“大先生”。他号召广大教师要同心同德、团结奋进,展中国特色,显北外情怀,潜心教书育人、书写“奋进之笔”,努力做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大会对学校从事教育工作满三十年的教职工以及一年来获得各项荣誉和科研立项的个人和集体进行表彰。孙有中、胡志钢为“从事教育工作满30年教职工”颁发荣誉证书;袁军、贾德忠为获奖教师代表颁发荣誉证书;闫国华为“改革开放40周年最具影响力外国专家”伊莎白颁发荣誉证书,刘建同为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张莲颁发荣誉证书。

    获奖教师代表张莲教授分享了教师的共同理想,教师要关注学生知识能力,培育学生的价值观;教育要实现个体价值,更要注重文化传承和维护社会秩序。来自阿塞拜疆的外籍教师代表阿利耶夫对自己能成为北外一份子感到荣幸,表示将不断丰富学识,探索教育教学方法,为培养更多的阿塞拜疆语人才、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搭建两国人文交流桥梁贡献力量。大学生士兵陈靓代表学生表达对老师的感谢和祝福,表示将携感恩之心前行,立志为国、砥砺为学,以实际行动报效祖国。

    任友群介绍了教师节当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亲切接见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的情况。他指出,高校教师在做人、学识、道德、仁爱方面要有更高要求,要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成为最可依靠的大国重器。北外要传承红色基因,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勇担语言文化交流重任,为国家通用语言普及和外语教育教学做出重要贡献,做好教育部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试点,提升国家外语教师水平。

    本次教师节庆祝活动突出主题、创新形式、精心设计、注重细节,通过网络直播、视频祝福、诗歌朗诵、留言拍照等多种形式献上节日祝福,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

    最后,全体教师挥舞国旗,合唱《歌唱祖国》,向伟大祖国表达崇高敬意与美好祝福,大会在嘹亮的歌声中落幕。

    我校全体在职教职工、退休校领导、老教授和离退休教职工代表千余人参加了本次大会。

 

(教师工作部、人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