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外语教育发展高端论坛暨《民族复兴的强音——新中国外语教育70年》新书发布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9-09-06 17:47:19 来源: 外研社、宣传部 编辑: 郭玮

    9月6日下午,新中国外语教育发展高端论坛暨《民族复兴的强音——新中国外语教育70年》新书发布会在外研社举行。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刘利民,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徐青森,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副所长曾天山,我校党委书记王定华,党委常委、副校长袁军、孙有中,以及《民族复兴的强音——新中国外语教育70年》作者代表伊莎白•柯鲁克、陈琳、梁敏、梅兆荣、胡文仲、黄建华、刘道义、张幼云、薛建成、尹卓、文秋芳、冯存礼、龚亚夫、李朋义、史铁强、王守仁、修刚、隋然等出席论坛,论坛由袁军主持。

    王定华对与会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来临之际,我们共聚新中国外语教育发展高端论坛,旨在共庆华诞、共襄盛举、共叙历史、共享荣光,回眸外语教育发展历程,讲述外语教育励志故事,梳理外语教育成长脉络,总结外语教育成功经验,谋划外语教育未来发展。

    王定华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外语教育为国家民族复兴、国家富强做出的突出贡献,他指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外语教育始终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勇立时代潮头,响应国家号召,发出复兴强音。王定华强调,进入新时代,外语教育要不断发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强音,发出共建“一带一路”、重建国际经济新秩序、实现国家经济腾飞的强音,发出自信坚定地走向世界舞台中央、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的强音,发出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实现文明交流互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人类文明进步及世界和平发展的强音,发出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共创人类美好未来的强音。

    刘利民高度评价了《民族复兴的强音——新中国外语教育70年》一书的出版,并对我国外语教育发展提出了期待与建议。他强调外语教育要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正确方向,服务国家战略;外语教育要坚持开拓创新,关注真问题,采取真行动,在教学观念和教学方法上变革,在教学模式和评价体系上创新;外语教育要坚持教师为本,提升教师能力,重视团队建设。外语教育能否服务国家战略,落实立德树人,培养优秀人才,最终取决于广大外语教师的眼界、格局、能力与素质。

    徐青森表示,外语教育的发展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外语教育的水平的提升对于中国参与全球治理至关重要。外语院校要树立宽广的视野,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想国家所想、急国家所急、备国家所需,在国家发展的大格局中认真谋划和推动高等外语教育的创新发展,为促进中外交流合作、中华文化走出去,“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输送数量充足、质量优良的高层次、复合型外语人才。

    随后,《民族复兴的强音——新中国外语教育70年》新书发布仪式举行。刘利民、徐青森、王定华、曾天山与外研社总编辑徐建中、党总支书记王芳共同为新书揭幕。

    《民族复兴的强音——新中国外语教育70年》主编王定华、曾天山向刘利民、徐青森赠送了书籍。

    外研社副社长刘捷对该书的编辑出版情况作了介绍。《民族复兴的强音——新中国外语教育70年》由王定华、曾天山主编,作者均是深耕外语教育领域多年的专家学者、院校领导、外交家、文化出版人士。全书分为前行之路、大学之道、大师之智、风云之声、名士之音、奋进之笔六个部分,从多个角度和群体,立体呈现了新中国70年外语教育发展的成果和脉络,系统论述了外语教育的重要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全面反映了新中国外语教育的新情况、新变化、新成果、新材料、新数据、新观点,具有很强的故事性、可读性、理论性、系统性和引导性。该书站在历史新高度,以全新、多维、独特的视角,运用各种珍贵史料,勾勒新中国成立70年来外语教育的宏阔全景,力求做到大事不遗漏、重点不湮没,旨在带领读者了解新中国外语教育的历史,放眼广阔的世界,走向深远的未来。
专题研讨环节由徐建中主持,与会嘉宾高度评价了《民族复兴的强音——新中国外语教育70年》一书的出版,围绕新中国外语教育70年来的发展历程、辉煌成就以及未来发展方向作了精彩发言。

    此次论坛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举行,恰逢其时,意义重大。回首70年,新中国外语教育一路砥砺前行,一代代外语人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强盛培养了一批批优秀外语人才;展望前程,新时代国家需要更多“一精多会、一专多能”的高素质复合型外语人才,外语教育人使命在肩,责任重大。此次论坛为未来外语教育创新突破、建设“金专”“金课”、培养更多具备全球视野与家国情怀的国际化人才引领航向,助推中国特色外语教育向更加繁荣的明天奋进。

 

(外研社、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