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外国语大学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举行
发布时间:2019-09-02 15:11:15 来源: 学生处 编辑: 郭玮

    9月2日上午,北京外国语大学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在体育馆举行。1494名本科生、1226名研究生、20名预科生,部分继续教育学院学生及留学生代表参加开学典礼,开启人生新阶段。此次开学典礼还在广东佛山研究生院设立分会场,进行实况直播。

    白俄罗斯共和国驻华大使鲁德•基里尔•瓦连其诺维奇,校友代表、阳光媒体集团联合创始人兼董事长杨澜,我校党委书记王定华,党委常委、副校长闫国华、袁军、贾德忠、贾文键、孙有中,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胡志钢出席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袁军主持。

    王定华向全体2019级新生进入北外学习表示衷心祝贺和热烈欢迎,欢迎各位新同学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加入北外,成为北外大家庭中朝气蓬勃的新成员。
    王定华回顾了北外的光荣历史与传统,介绍了新时代北外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国际交流、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王定华通过陈琳教授和金立群、李辉、杨澜、孟笛遥等优秀校友的故事,向新同学阐述了北外精神的内涵,他指出,从延安走来,北外人始终将自己的命运和国家民族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这种精神是心系家国的责任与使命,是不畏艰难的坚韧与拼搏,是放眼寰宇的视野与胸怀。
    王定华向新同学提出三点希望:一、提高站位,立志报国。希望同学们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沿着红色足迹,立志报效祖国;尊重老师,团结同学,增强合作精神,形成奉献意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发愤学习;希望同学们将个人发展与社会、国家所需结合,与这个世界发生紧密的正向联结,共同前行。二、珍惜光阴,自主学习。希望同学们进入大学,生活上要自理,管理上要自治,思想上要自我教育,学习上要高度自觉;希望同学们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坚持问题导向,逐渐培养自己对事物独特见解的能力,要合理分配学习任务,合理规划空档时间,坚持不懈;希望同学们学会做自己的主人,珍惜光阴,心无旁骛,学有所得,学有所成。三、中外兼修,全面发展。学习知识是本职,立足国情是使命,关注世界是取向,奋斗精神是动力。希望同学们敢于担当,不懈奋斗,每一位学生都能坚持锤炼过硬品格,具备一项体育技能,掌握一门演奏乐器,形成动手劳动习惯,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王定华祝愿同学们能以今天为起点,用希望和坚毅自主开启新的人生航程。

    瓦连其诺维奇祝贺同学们进入北外学习,开启人生新篇章,迎接新的挑战与机遇。他分享了对未来世界发展的看法,对新生的语言学习提出建议。他表示,语言的学习,离不开对语言背后历史文化、政治科技等方面的了解,希望新生能够大学期间不断汲取知识,适应变化,祝愿新生前程似锦。

    杨澜在致辞中回顾了在北外学习生活的经历,向新生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寻找自己。将外在的学习压力转换为自己内在的动力,探索世界,认识自己,在与各种语言、思想、文化碰撞中寻找自己的内心与个性;二是学会提问。不断提问,不断探索,不断向未知发出挑战,不断提升学习的水平;三是学习审美。辨是非,识美丑,希望新生们在大学期间能够发现美、理解美、创造美。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执行院长张晓慧作为教师代表发言,用12个字分享了对新生的期望:勤学笃行、澄明磊落、胸怀家国。她希望新生能够脚踏实地,勤奋学习,不断丰富知识的同时,完善品格。胸怀家国,勇于担当,努力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

    本科生新生代表、欧洲语言文化学院的叶纹笑宇,研究生新生代表、高级翻译学院硕士生潘璐,留学生新生代表、阿塞拜疆的图盖同学分别作了发言。

    在随后举行的新生佩戴校徽和拜师仪式上,各学院老师代表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欢迎2019级新生加入北外大家庭。

    在特别设置的快闪环节中,来自不同学院的学生与现场师生共同唱起《我和我的祖国》,新生代表为主席台和观众席老师代表送上鲜花,表达了2019级新生对学校、老师的感恩之情和喜迎国庆、立志为祖国奋斗的青春告白。

    最后,全体2019级新生合唱校歌,开学典礼在悠扬的校歌声中落下帷幕。

    各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辅导员老师,新生家长等参加开学典礼。

 

(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