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中心组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19-04-17 18:00:01 来源: 新闻中心 编辑: 张文超

    4月16日下午,党委书记、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长王定华主持召开学习(扩大)会,集中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对抓好贯彻落实进行研讨和部署。
    会议认为,《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全面系统地提出了党的政治建设的目标、要求和任务,强调党的政治建设对党的各项建设的统领作用,为我们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供了行动指南和基本遵循。面对各种复杂情况的考验,必须坚定政治信仰,确立崇高的理想信念。一些党的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身先士卒、不断拼搏,为党的事业做出突出贡献首先源于理想信念的坚定。必须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提高政治能力,进一步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政治本领。必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推动实现正气充盈、政治清明。
    会议指出,全校上下要学深悟透文件精神,充分认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精神实质和政治原则,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定不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党的各项建设。要坚决执行,不折不扣地将“两个维护”要求全面落到实处,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要决策部署方面绝不含糊、毫不犹豫。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认真履行好政治监督职责,抓住关键少数和关键部门,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意识形态工作等,坚定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要推动工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用“四个意识”导航、“四个自信”强基、“两个维护”铸魂,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会议认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继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之后,党中央召开的关于思想政治工作又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强调思政理论课是高校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从“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等六个方面对思政课教师提出殷切期望,就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提出“八个统一”的具体要求。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思政课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对思政课教师的亲切关怀,为我们办好思政课、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办好思政课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主要特点,必须理直气壮,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真正落实到位。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充分领会加强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总书记提出的任务和要求。要亮实招,通过创办思政教育教师发展工作坊、开设“四个自信”专题课程、制定思政教育教师发展支撑计划、启动思政教育科研立项、丰富思政教育实践教学平台、开展标杆示范思政课评选等若干具体措施,对思政课教师热情鼓励、严格要求。要在教师发展、教学指导、职称评聘、科研项目等方面向思政课教师倾斜,对思政课教师高看一眼,厚爱三分,激励教师在新时代建功立业。思政课教师要不负年华、珍惜时代、抓住机遇,从薄弱环节和存在问题入手,练好内功,提高抬头率,讲透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逻辑和制度优势,充分展现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瞩目成就,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广大干部教师要立足本职岗位,坚持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尤其要做好课程思政,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专业课程和课程模块中去,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全校上下要形成合力,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学生的健康成长出发,培养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成为服务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和“一带一路”建设的外向型、高素质、创新型国际化人才,成为中国声音的代言人。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负责人交流研讨,党委宣传部、党办校办、党委组织部、党委统战部、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等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