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外国语大学德语学院成立仪式暨新时代中德人文交流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9-04-03 08:49:47 来源: 德语学院 编辑: 郭玮

    3月29日下午,北京外国语大学德语学院成立仪式在图书馆五层会议室举行。德语系始建于1950年,是新中国建立最早的德语专业。经过69年的发展,德语系在学科发展、教学、科研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2002年北外德语语言文学学科被国务院学位办批准为国家重点学科,2008年成为教育部、财政部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拥有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的授予权。为加快学校“双一流”建设,拓展院系发展空间,提升学校内涵发展,学校决定将德语系正式更名为“德语学院”。

 

    原中国人民外交协会会长、原中国驻德国大使卢秋田,我校副校长闫国华,德语学院老教师代表唐进伦教授共同为德语学院揭牌。副校长贾文键教授代表学校向德语系师生赠书。兄弟院校、新闻媒体、校内各部门代表及德语学院新老教师及学生代表参加了仪式,共同见证德语学院成立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成立仪式由学校党委组织部长、德语学院党总支书记苏大鹏主持。
    闫国华在致辞中表示,德语学院的成立是新时代迎接新挑战,加快“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开拓院系发展空间的里程碑式的重大事件。希望德语学院立足新时代、谱写立德树人新篇章,发挥学科、专业和人才优势,做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逐浪新时代,绘就理想路线图,培养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高素质复合型外语人才;迎合新时代,以教学为根基、科研为动力,促进学科内涵式发展,以一流的学生、一流的师资、一流的社会服务水平打造一流的学科。
    唐进伦教授深情回忆了德语学院的发展历程,谈起德语界老前辈姚可崑教授所说的“两位教师、十四名学生、一条心合起来正好是个‘德’字”,其中包含着对人的高度关注和深切关怀,包含着一颗感恩的心。69年来,当年的德语组不断发展壮大,如今德语学院的成立进一步见证了这一伟大变化。唐进伦教授对德语学院师生寄予厚望,希望年轻的力量带领北外德语学院走向未来。
    卢秋田在致辞中指出,北外德语学院的成立水到渠成,恰逢其时,为德语专业内涵式、外延式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当前中欧关系进入和而不同、合作共赢的新时期,德语学院作为培养德语人才的摇篮应继续做好中德交流的桥梁和中德友谊的纽带。
    上海外国语大学德语系主任陈壮鹰教授在致辞中对北外德语系在中国德语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未来上海外国语学院德语系将与北外德语学院更加亲密地合作,发展具有前瞻性、引领性的新时代德语学科体系,为中国德语学科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成立仪式结束后,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德人文交流中心主任王建斌教授主持召开了“新时代中德人文交流研讨会”。本次研讨会围绕中德人文交流机制建设、中德文化关系以及跨文化交流实践等内容展开学术讨论。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张晋,原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原中国驻德大使卢秋田,原外交部政策研究室主任、原中国驻奥地利大使杨成绪,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上海外国语大学德语系主任陈壮鹰,同济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副主任胡春春作为嘉宾分别从自己的专业视角发表了相关见解。德语学院的师生参加了该研讨会并同与会嘉宾进行了专业交流。与会者一致认为,应进一步加强中德人文交流研究,推动中德关系在文明互鉴中不断迈上新高度。

    德语学院成立得到人民网等媒体关注。
    报道链接:
    人民网:http://world.people.com.cn/n1/2019/0401/c1002-31006984.html

 

(德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