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大学孔子学院助力中意民心相通——《人民日报》整版报道我校罗马国立住读学校孔子课堂
发布时间:2019-03-22 10:17:28 来源: 孔子学院工作处 编辑: 郭玮

    3月19日,《人民日报》头版全文刊发习近平主席给意大利罗马国立住读学校师生的回信,并在第五版以《中国的发展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为题全文刊登罗马国立住读学校师生给习近平主席的信以及周万宁同学创作的“献给中国的诗”,并讲述了意大利师生学习汉语的故事和体会。

    罗马国立住读学校孔子课堂是罗马大学孔子学院(我校与罗马大学共同承办)“1+6”系统(1所孔子学院+6所孔子课堂)的重要成员,规模居意大利孔子课堂之首。罗马国立住读学校于2009年设立中文国际理科高中部,开设汉语必修课,依托罗马大学孔子学院的优势资源,成为意大利汉语教学的旗舰。每年春末夏初,罗马国立住读学校孔子课堂的学生都会来到北外参加夏令营,修读中意双方共同设计的中文和文化课程,走访和参观体现中国传统文化和当代发展的名胜古迹、当代艺术馆和科技中心。今年5月,第10届夏令营将在北外举行。

8名学生代表合影

第九届意大利罗马国立住读学校孔子课堂夏令营在我校举行

    罗马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张红副教授介绍,罗马国立住读学校孔子课堂采用创新型、浸入式教学模式,在开设中国语言和文化类课程的同时,还设计了以中文为教学语言的历史和地理课程,不断探索内容与语言融合的对外汉语教学模式。该校的汉语课程建设是罗马大学孔子学院“助力意大利汉语教育、推动中意人文交流”目标的一部分。

马西尼教授在我校孔子学院年会上作主旨发言


    罗马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是意大利著名汉学家、“中意友好贡献奖”的获得者马西尼教授。2019年3月20日,习近平主席在意大利《晚邮报》上发表的署名文章中专门提及了马西尼教授为意大利“汉学热”做出的贡献。
    罗马大学孔子学院在马西尼教授的带领下,助力意大利本土汉语教育,为汉语进入意大利国民教育体系做出了重要贡献。孔子学院与我校中文学院合作,编写了《意大利人学汉语》,成为本土经典教材,出版13年来印量超过10万册,在2010年获得国家汉办颁发的“优秀本土汉语教材奖”。由罗马大学、罗马国立住读学校及我校教师组成的罗马孔院“1+6”系统团队在马西尼教授的带领下研制《适合全意高中汉语文化教学实际的国别化大纲》,该大纲于2016年9月由意大利教育部正式颁布。

罗马国立住读学校2019新春音乐会一年级节目“说唱三字经”


    截至目前,我校在全球18个国家建有23所孔子学院,是我校发挥多语种优势,助力汉语国际推广,践行“把中国介绍给世界”使命的重要平台。据我校意大利语专业负责人、罗马大学孔子学院前中方院长文铮副教授介绍,我校意大利语专业建立于1962年,拥有意大利语言文学硕士点和博士点,半个多世纪以来,培养了数百位精通语言、谙熟意大利文化、具有中国情怀的优秀外语人才,共同书写和见证着中意友谊的历久弥坚。目前在罗马大学孔子学院工作的汉语教师有很多都是北外意大利语专业或中文专业的毕业生,他们出色的专业能力赢得了同事的尊重和学生的喝彩。
    习近平主席在《东西交往传佳话 中意友谊续新篇》一文中倡议两国“加强语言教学,促进人员往来,为世界文明多样性和不同文化交流互鉴作出新的贡献”。我校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努力培养高层次、复语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推进中华文化走出去和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促进中外人文交流和世界文明融合发展。
    报道链接: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9-03/19/nw.D110000renmrb_20190319_1-01.htm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9-03/19/nbs.D110000renmrb_05.htm

 

(孔子学院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