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2018-12-19 14:13:51 来源: 宣传部 编辑: 彭澍

   12月18日上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会议表彰了100位对改革开放有杰出贡献的各界人士和10位获得中国改革友谊奖章人员。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我校党委书记王定华全程参加了大会,并在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当天下午,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学习会。学习会由党委书记王定华主持。会议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人民日报》发表的纪念改革开放的署名文章:《中国教育:波澜壮阔四十年》。中心组成员回顾了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和成功经验,并结合学校实际,就进一步坚定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信心和决心,以更加坚定的意志和饱满的热情投身改革开放事业,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入研讨。


  

 

   王定华在发言中指出,庆典大会现场气氛隆重热烈,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光辉,全面展示了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刻了总结改革开放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强调要继续高举改革开放伟大旗帜,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讲话中提出的九个“坚持”,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根本遵循和指路明灯。总书记的讲话主题鲜明、鼓舞人心。全校上下要把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作为我们工作开展的行动指南,奋力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
   王定华对学校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全面开展提出四点要求:一是结合原文学。要把总书记的讲话结合原文原原本本学好,特别是深刻领会讲话中提到的十个“40年来”和九个“坚持”,深刻理解讲话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二是结合北外学。要增加推动改革发展的紧迫感,增强改革发展的动力和力量,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不辜负党和国家交付给我们的培养人才的神圣使命。三是结合自身学。要做到学习、提高、认识、比照、出发。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做到学深悟透。各级负责同志要通过学习提升服务意识,做好引领支撑。每位教师要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本领。各部门要通过组织学生喜闻乐见、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活动,在学生中掀起学习讲话精神的热潮。四是结合梦想学。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当今中国最鲜明的时代主题。但前进的道路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要通过学习,增加面对困难的勇气,增强奋斗拼搏的干劲,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党委副书记,校长彭龙在发言中指出,总书记的报告振奋人心、催人奋进。报告回顾了过去40年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所走过的不平凡的历程,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成功经验,凝聚起了全体中华儿女的智慧力量。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报告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职,锐意进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彭龙指出,学校当前正处于改革攻坚的关键期。在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的背景下,学校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临着来自内部、外部的诸多挑战。新的形势要有新的作为。北外要始终坚持育人初心,把培养人才放在各项工作第一位,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真正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提升办学质量,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打破壁垒,形成合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的台阶。
   党委常委、副校长闫国华、袁军、贾德忠、贾文键、孙有中,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胡志钢等中心组成员先后作了交流发言。闫国华在发言中表示,总书记的讲话内容丰富、语言凝练、鼓舞人心。讲话通篇突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其中提到的九个“坚持”为学校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袁军在发言中表示,改革开放40年发生的巨大变化让人赞叹。北外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下迅速发展,同时也为改革开放做出了自己独特的历史贡献。大会强调进一步扩大开放,这与北外的办学特色高度融合。我们要进一步结合自身优势,推进学校综合改革,为国家发展做出更大地贡献。贾德忠在发言中表示,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北外伴随改革开放不断发展壮大,在北外人有许多为改革开放做出过杰出贡献的人物值得我们学习。北外要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在新时期为改革开放再立新功。贾文键在发言中表示,讲话鲜明体现了党的领导的巨大作用。讲话内容洋溢着强烈的文化自信,讲话充分彰显了自信大度的文化包容力,作为听众,深切感受到自身的民族自信和自豪感得到了极大提升。孙有中在发言中表示,庆祝大会召开恰逢其时。讲话内容文字凝练,结构紧凑,其中提到的九个“坚持”,是我国进一步改革开放,走向辉煌的根本保证。要大力宣传好讲话内容,特别让青年一代深刻了解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胡志钢在发言中表示,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的美好生活。总书记讲话催人奋进,为我们下一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立足本职,增强本领,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无愧于时代的贡献。校长助理杨建国在发言中就身边改革开放所发生的巨大变化和总书记讲话在思想理论上的突出特点谈了自己的感受。
   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海燕、党办校办主任汤哲远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