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艺术之旅,领略艺术之美”校园文化系列讲座举办第七讲:文化自信与公共外交——京剧的跨文化传播
发布时间:2018-12-06 16:50:34 来源: 艺术研究院 编辑: 郭玮

    12月5日晚,“开启艺术之旅,领略艺术之美”校园文化系列讲座第七讲在电教礼堂举行。富连成社传人、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京剧院一级演员、匈牙利裴多菲大剧院特邀导演叶金森作了题为“文化自信与公共外交——京剧的跨文化传播”的讲座。讲座由艺术研究院院长孙萍主持。

 


    孙萍首先为在场师生讲授了京剧的形成、发展直至京剧国粹地位确立的历史,并播放了富连成社纪录片,使现场师生对兴办时间最久,培养人才最多,被誉为京剧界“黄埔军校”的富连成科班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叶金森展示了他在欧洲开展文化艺术交流时的珍贵照片,结合不同剧目为现场师生讲述了唱、念、做、打在各个京剧行当中的不同表现,并亲身示范。

 

 

    讲座期间,孙萍讲解并表演了《霸王别姬》和《拾玉镯》的经典片段,将京剧写意化的特点表现得淋漓尽致。孙萍热情地教授了京剧《玉堂春》选段,现场师生一起学唱,共同把讲座推向高潮。讲座以叶金森老师与孙萍老师分别演唱京剧《定军山》和现代样板戏《杜鹃山》的选段结束。
    本次讲座,孙萍和叶金森从历史演进的角度,以中西横向对比的角度,展示了京剧这一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使北外师生对京剧有了深深的认同与尊崇。两位老师鼓励广大师生建立文化自信,利用好北外的国际化平台优势,把以京剧为代表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向海外传播,推动中西文化交流。

 

(艺术研究院)